首頁 要聞 綜合

高市職缺漲5成 求職者先求有再求好

高市府勞工局和人力銀行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高雄市近5年職缺增加超過5成,7月就博會並提供3000多個工作機會,有志者可前往嘗試。(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市府勞工局和人力銀行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高雄市近5年職缺增加超過5成,7月就博會並提供3000多個工作機會,有志者可前往嘗試。(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高雄市為傳產工業重鎮,近年來致力發展數位文創及觀光,創造不少就業機會。據人力銀行統計,高雄市近5年工作機會成長逾五成,今年6月共有超過2萬8千個全職工作機會,其中以傳產製造、民生服務和營建不動產等成長幅度最大,皆呈現倍增態勢,不過年輕人仍有謀職不易之嘆。

工商急求才 年輕人偏愛民生服務

高市府勞工局和人力銀行昨(10)日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高雄市近5年職缺增加超過五成,其中傳產製造增幅237%,名列第一;其次為民生服務業,成長近1.5倍;拜重大建設及房市趨熱所賜,營建不動產也呈加倍翻漲,顯示這些產業其實都很缺工。

但據人力銀行統計顯示,高雄地區求職者的夢幻產業,係以民生服務(24.71%)所占比率最高,其次為傳產製造(17.91%)及資訊科技(16.31%);至於可分配到的工作機會,則以工商業服務最多,平均每人可有7.16個工作機會。工商職場求才孔急,但年輕人卻偏愛民生服務。

今年25歲的郝小姐從大學國貿系畢業2年,其間曾赴加拿大打工旅遊,返國迄今待業半年,前後投遞近30封履歷,不是音訊杳然就是業者開出的薪資與登載有落差。她表示難找到與所學相關的職務,近期考慮先投入餐飲服務業工作,日後再從長計議。

求職應「先求有再求好」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因應傳產升級需求,高階人才需求大增,而基層人力流動率又高,雖然不斷釋缺徵才,傳產缺工仍成為各產業之冠。為了吸引年輕人到高雄就業,高市府推出新進用勞工薪資補助方案,每人每月最高資助1萬元,盼有助解決失業和企業缺工問題。

勞工局主任祕書林信興指出,近來高雄市職缺增加不少,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將於7月13日辦理現場徵才活動,包括日月光半導體、義大開發等百家廠商將提供超過3千個職缺,鼓勵求職者「先求有再求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