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中國發現5千年前「原始文字」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浙江平湖莊橋墳遺址考古有重大發現。考古學家說,在出土的200多件「良渚」新石器時代器物上,發現大量刻畫的符號和部分原始文字,距今大約5千年。

據英國廣播電台(BBC)報導,這些刻畫在陶器、石器、象牙和獸骨等器物上的符號,比已發現的中國最古老文字──商代甲骨文還早1,400多年。

其中包括刻畫在兩個石鉞上、6個相互連接在一起的文字形狀符號,每個符號由2~5劃組成,似乎是一個短句,而其中一個組合中,有兩個符號與「人」字極為相似。

這些符號到底屬於文字還是更為簡單的符號,使得中國考古學界產生爭論,但他們都表示,這一發現無疑對研究中國語言與文字具有重要意義。

有學者認為,如果5、6個符號如同一個句子連接在一起,它們就不應當只是簡單的符號,而是表達意思的象形文字。但也有學者說,由於目前仍缺乏足夠的證據,對這些符號下定義還過早。

但所有學者都同意,暫時將這些符號稱之為「原始文字」,以顯示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中,一種介乎於符號與文字之間的刻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