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傳神之難在目 工筆畫家吳秀麗

中國傳統的工筆畫法和西方油畫的透視概念交匯融合,會激盪出怎樣令人驚歎的藝術作品?工筆畫家吳秀麗,擅長人物、花鳥、動物等精細作品,畫風華麗卻不失典雅脫俗,純熟的傳統技法中又溶入鮮明的時代精神,展現出畫家的深厚功底和不凡的獨特韻味。

落葉歸根 創作40餘年

吳秀麗生長於上海,父親卻是道地的新竹縣北埔人。1947年,一家人被國民黨徵調到中國,直到1988年才落葉歸根返回台灣,她與家人也於1994年陸續回台,定居於新竹縣竹東鎮。

吳秀麗從小即受專業繪畫訓練,自中國美術大學南京分校畢業後進入國家畫院專職創作,至今有40餘年。她的作品華麗、細膩又不失溫婉,曾多次獲獎,包括:1997年《歸心似箭》獲香港回歸畫展一等獎;1998年《南海觀音》獲第二屆新竹縣美展國畫組入選;1999年《銀盤棲鷺》獲第十五屆全國美展國畫組入選;2000年《月是故鄉明》獲新竹縣美展國畫組入選等。

西方透視 融合中國筆墨

她的中國工筆畫以西方的光影、透視等寫實手法,融合中國傳統筆墨,風格獨到、平靜優雅。雅緻的用筆、設色中毫無匠氣,加上民俗工藝的鮮麗色彩和連環插圖的敘事與抒情,可謂雅俗共賞。吳秀麗表示:「我用學到的西畫、水彩和素描,把它們結合起來,再用西畫的焦點透視,以中國畫的紙和筆把它表現出來。」

吳秀麗喜好中國傳統的題材,因此,她的人物畫多取材自古代歷史美人,如西施、王昭君等,但也有反映現代潮流時髦女性的作品,創意十足。雖追求繪畫的完美,她也不忘賦予作品生命,細看作品中的花鳥、人物、動物,無不顯得靈性躍動。

傳神小貓 觀眾歎為觀止

「傳神之難在目」語出自蘇東坡,意指眼睛是最能傳達被繪者的神韻,但也是最難以描繪的部分。自古以來,畫家若能捕捉住目光流轉的瞬間,則代表畫家的功力相當深厚。

吳秀麗的《貓》系列,便是她追求「傳神」的境界代表作,畫作中,可愛的貓咪生動可掬,除了毛茸柔軟的體態之外,鬍鬚和眼神活靈活現,彷彿正與觀眾對視。

不少觀眾在看過後紛紛驚歎表示,小貓的神韻維妙維肖,而畫中的美麗、平和令人神往。

吳秀麗以西方焦點透視結合散點透視,表現貓咪的凝視,為「傳神」找到了新的詮釋──既能表現水晶般透亮的光澤,又能使貓咪的精神、靈氣,透過眼神傳達出來。

作品《美與思》、《窗外》中,無不透露出吳秀麗對小貓的細膩觀察和繪畫的苦心。其中一幅,小貓抬頭仰望蝴蝶,澄澈有神的眼睛堪稱一絕。累積40餘年的功底,加上對完美藝術的無止境追求,吳秀麗的作品典雅雋永,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