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丹變天 反對黨贏國會選舉

不丹在野的人民民主黨勝選。圖為13日民眾排隊投票。(AFP)
不丹在野的人民民主黨勝選。圖為13日民眾排隊投票。(AFP)

【記者萬平/編譯】不丹在野的人民民主黨在不丹第二次民主選舉中獲勝,分析家表示,原因是選民憂心經濟。反對黨人民民主黨(PDP)拿下47席中的32席,跨越組閣所需的24席門檻,接管不丹政權。

前總理廷里(Jigmi Thinley)的敗選,外界選前預期這將是一場不分軒輊的選舉,但執政的不丹團結黨(DPT)最終只贏得15席,和五年前的45席,簡直是天壤之別,連不丹人都大感意外。一般分析,印度刪減補助金,是廷里敗選最主要原因。

分析家指出,不丹傳統盟國印度在選前13天停止對不丹的燃料補貼,導致當地燃料價格飆漲1至2倍,衝擊70多萬人口的生活,很可能因此改變選民投票意向。不丹幾乎每一項計畫都獲印度7成資金協助。印度刪減補助金,據信是為了抗議不丹總理廷里與中共交好。

不丹有38.2萬名合格選民。這次選舉投票率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