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莊桂珠工筆畫 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

莊桂珠工筆、陶瓷個展在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記者郭益昌/攝影)
莊桂珠工筆、陶瓷個展在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擅長在布料上呈現豐富色彩工筆畫的莊桂珠老師,近年也投入陶瓷彩繪的創作領域,將花鳥展現於陶瓷版、陶瓷瓶及生活器皿上,呈現出宛如清代帝王粉彩瓷器的工藝品。

莊桂珠畫作大體上可分為紙本彩墨與陶瓷彩繪。她的工筆水墨以雙鈎填彩見稱,既工兼寫,甚至工寫相映,無論在構圖、質感、層次色調上均有獨到功力。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劉玄詠表示,莊桂珠老師反映了「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句話,多年來她在工筆繪畫領域非常用心,甚至曾花一年的時間才完成一幅畫作。

台灣早期紡織業發達,莊桂珠就在當時前往日本研習印花圖案設計,奠定了沉穩的繪圖功力與選擇題材的判斷力。莊桂珠說,她的工筆畫是由寫意轉化而來,因此她創作的題材有花鳥等自然風光,再從中表現出浪漫與愛意,呈現出畫作的可看性和生命力。

莊桂珠70多件精美作品即日起在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展期到8月18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