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菲船員海上漂流 海巡艦人道救援

菲律賓籍漁船遭巨浪襲擊以致船半沉,3名船員海上漂流待援。(中央社)
菲律賓籍漁船遭巨浪襲擊以致船半沉,3名船員海上漂流待援。(中央社)

【記者李晴玳/綜合報導】菲律賓籍漁船因颱風襲擊受損半沉,海上漂流5天,我偉星艦21日巡弋鵝鑾鼻東南海域時,伸援救起3名船員。雖月前廣大興事件讓台菲關係緊繃,但基於人道考量,仍給予妥善照顧,偉星艦昨(22)日載菲國船員返抵高雄港,海巡單位將協助安排他們回國事宜,而被救漁民也不忘感謝台灣伸援手。

海巡署勤務指揮中心21日接獲偉星艦通報,在鵝鑾鼻東南方37浬,發現一艘漁船(舢舨)載浮載沉漂流,船上有3位漁民揮手求救,經放小艇救起後,發現原來是菲律賓籍漁船。基於人道考量,偉星艦立即給予消毒、敷藥、飲水、熱食、沖澡和安排床位,並指派專人妥善照顧。

經海巡署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調查,這艘漁船15日自呂宋島東北部小漁港和另一艘漁船出海作業,17日在距呂宋島北方10浬處海域,因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遭巨浪襲擊船體破洞進水,海上漂流5天,終於遇救。由於該船嚴重破損,船長同意棄船,偉星艦將船員救起後,並由通報執勤艦和海軍協尋另一艘漁船下落。

3名菲籍船員獲救後,海巡單位給予安頓照顧並安排他們返國事宜。(海巡署提供)
3名菲籍船員獲救後,海巡單位給予安頓照顧並安排他們返國事宜。(海巡署提供)

獲救的3名船員,其中29歲年輕船員Ronald Q. Dumaran,因小孩出生不久,出海時特別將孩子衣物帶在身邊,以慰思念之情,沒想到竟碰上海難,孩子衣服因此成了幸運物,讓他撐過5天海上漂流。

能夠死裡逃生,菲律賓船員相當感謝台灣伸援手。偉星艦海巡隊員也認為,雖然廣大興號漁船事件至今還未達成和解,但這是國際人道救援,不能見死不救。海巡署給予妥善照顧後,將協助安排菲漁民回國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