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夏日涼補的藥膳與飲食

 (Fotolia)
 (Fotolia)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中醫認為,夏季是暑熱當令,極易耗傷人體氣陰,所以夏季宜食益氣養陰、清暑除濕的食品以養夏長之氣,同時消除暑熱邪氣對身體的傷害。所以夏季應當吃助陽氣生發之物,時令食材以及溫熱的食物就是符合當下節氣的飲食。在此推薦幾款防暑食療方:

1.熱茶

夏季最簡單有效的防暑飲品是熱茶。它不僅可以生津止渴、消暑降溫,還可以提神醒腦、強心利尿、消除疲勞。

2.消暑粥

百合20克、紅棗10枚、薏仁50克、綠豆200克、大米50克等,加適量水,旺火煮沸後改文火燉熬,至綠豆酥爛為止,加白糖100克調勻晾涼食用。

3.消暑茶

鮮荷葉1張、鮮竹葉20克、薏仁50克、綠豆200克、香薷20克,加適量水同煮30分鐘,取水代茶飲。

4.益氣消暑湯

鴨1隻、冬瓜500克、薏仁50克、麥門冬30克、百合30克、蓮子30克、大棗10枚、生薑少許、料酒少許、各種調味品適量,用常規煲湯方法煲湯至鴨熟脫骨,吃肉喝湯。此方尤其適合年老體弱者,或在夏季常感乏力倦怠者,可補氣養陰、清熱消暑。 

輕度中暑的食療方 

如果出現輕度中暑,可以多吃一些解暑食品,如西瓜、冬瓜、荷葉、蓮子、菱角、苦瓜、蘿蔔等,或者是選用下列食材或藥材取3~5味,各等分,加適量水煎煮10分鐘左右,代茶頻頻飲用。如荷葉、香薷、竹葉、佩蘭、藿香、夏枯草、杭菊、銀花、西瓜皮、冬瓜皮、綠豆、黃瓜皮、百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