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辛德勒名單拍賣 300萬美元起跳

在eBay網站拍賣的「辛德勒名單」第1頁。(eBay網站)
在eBay網站拍賣的「辛德勒名單」第1頁。(eBay網站)

【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辛德勒名單》(Schindler's List)是一部1993年上映的美國電影,講述德國商人辛德勒(Oskar Schindler)在二戰期間拯救1千多名猶太人的故事。一份據信是「辛德勒的名單」的原稿日前在eBay網站拍賣,競標底價為300萬美元。

這份包含801個男性名字的14頁名單由辛德勒的會計史登(Itzhak Stern)逐一打字鍵入,其日期標示為1945年4月18日。該名單源自於史登的親人,目前的賣主住在以色列。

據信辛德勒製作了7份名單,現存4份,其中3份保存在以色列和美國的大屠殺紀念館,在eBay拍賣的這份是唯一被私人收藏、公開出售的一份。

加州收藏家齊梅特(Gary Zimet)和格辛(Eric Gazin)保證這份名單絕對真實。這次拍賣為期10天,將於7月28日結束。基於安全理由,得標者必須前往以色列領取,並親自檢查其真偽。

具有歷史意義的名單在eBay上拍賣引發爭議。很多人認為它應該保存在博物館。格辛表示,很多擁有名貴物品的收藏家會選擇與更多人分享,也許這份名單最終會回到博物館。

辛德勒是一名納粹黨員。二戰期間,他在波蘭開了一家工廠僱用猶太勞工。為了使他們免遭屠殺,不惜賄賂納粹官員。他製作了幾份他聲稱工廠正常運轉需要的工人名單來轉移這些工人,這就是「辛德勒名單」。

辛德勒最終救下的猶太人,據信介於1千至1,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