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蚊液抽檢 逾9成無衛署查驗登記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身處於熱帶、副熱帶氣候區的台灣,當天氣漸暖入夏時期就是蚊蟲孳生的時候,市面上防蚊產品也因此熱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7月間抽查市面上12件防蚊液及7件防蚊貼片,發現91%產品無衛生署查驗登記、21%產品未標示防蚊效力、5%涉廣告不實。

「歐護天然蘆薈防蚊液」的成分標示含人工合成化學物質「敵避(Deet)」,且無蘆薈相關成分,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指出,「敵避」是常見的防蚊液成分,但衛生署曾指出,使用濃度過高可能引發神經毒性,加拿大規定「未滿6個月的嬰兒不得使用」,美國環境保護署也規定,含「敵避」防蚊液不得有「兒童可安心使用」字樣。

萬芳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石博宇表示,敵避屬於化學合成品,濃度過高可能引發神經毒性導致昏迷,若小孩子因咬手指或用手取食,不小心吃進含敵避的防蚊液,過量也可能引發心臟毒性,導致死亡。

防蚊貼片是將防蚊成分結合於貼布當中,使用時直接將貼布貼於衣物或用品上。消基會調查發現,包含72小時長效驅蚊貼片、OPEN!薰香驅蚊貼片、虎標驅蚊貼、揮蚊防蚊貼片、驅蚊貼等,都有標示無使用效力範圍,讓消費者無從判斷究竟間隔距離多遠貼一枚貼紙,才能達到防蚊的效果。

張智剛指出,抽查的12件防蚊液中,卻只有1件有登記字號,其他未標示字號的產品竟然都標榜可以直接噴灑在人體。他說,市面上的防蚊產品大多沒有標明防蚊時效、有效範圍、建議使用劑量,消費者無法從包裝上的資訊判斷防蚊用品能維持多久的效力,無法得知應該多久補充或塗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