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哈比小矮人容貌 與現代人相似

【記者郭靖康/編譯】古代的弗洛雷斯人(Homo floresiensis)又名「哈比人」(hobbits),到底長像如何?當古生物學家們重新復原這個已經消失的小矮人容貌時,「哈比人」的臉看起來出奇地很像現代人類。

據《今日美國》報導,古生物學2003年家從印尼弗洛雷斯島上一個山洞中挖掘出一個奇特的小骷髏,來自於他們所稱的哈比人(綽號來源於電影《魔戒》中的小矮人)。小矮人的正式命名應是弗洛雷斯人,是只有3英尺高的早期人類,大約1萬2千年前消失。

科學界對哈比人的歸屬一直有爭議。一些研究人員從外觀上判斷,傾向於認為他們是猿一樣的生物;另一些人認為更像150萬年前早期直立的人。一些探索者根據哈比人的面部形態,更主張他們是活靈活現的人類。

澳洲臥龍崗大學的蘇珊.海耶斯說:「我們的面部近似性主要是基於科學的驗證及同行們根據頭骨和其軟組織之間的關係進行評審得出的結論。」研究報告由她與同事蘇蒂凱娜(Thomas Sutikna)及莫伍德(Mike Morwood)完成,他們也是哈比人來源挖掘團隊的領隊。

他們辯論道,黑猩猩不具備人類的臉頰特徵,因此,過去重建哈比人臉時總是拙劣地修補成難看的外觀,或者過去對哈比人復原的努力都掉進一個想像的陷阱中,認為早期現代人類都應該與「野人」相似,或者是一種「失蹤的人」,或是「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