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議服貿 學者:批發零售恐10萬人失業

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29日包圍立法院,抗議政府過度吹捧簽署服貿協議的好處,卻刻意迴避開放帶來的衝擊。(記者陳柏州/攝影)
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29日包圍立法院,抗議政府過度吹捧簽署服貿協議的好處,卻刻意迴避開放帶來的衝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阻止〈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協議)逕付二讀,由多個民團組成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29日包圍立法院,抗議政府過度吹捧簽署服貿協議的好處,卻刻意迴避開放帶來的衝擊,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表示,若開放服貿協議,高中職以下恐有1成就業人數被中國取代,而批發零售業可能會有10萬人失業。

立法院29日加開第二次臨時會,包含服貿協議等許多重大議題也排入議程。公投護台灣聯盟一早就有約80人衝進立法院,要求進入議場監督服貿協議審查,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有幾位民眾受傷送醫,直到10點召開記者會時,場面才恢復平靜。

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指出,馬政府宣傳服貿協議的「五個沒有」,是一個惡劣謊言,其實是「五個迴避」。他強調,政府宣稱沒有開放「中國勞工」,但隨著中資來台的董事、監察人、經理、主管、技術人員等,都可能取代台灣勞工。

孫友聯說,移民署副署長25日在立法院公聽會表示,只要中國董事在台資金未撤、且公司不解散,便可攜帶配偶與子女一輩子住在台灣,除了投票權外,可享有國民應有的權利。

陳吉仲則認為,政府提的「十個壯大」其實是「十個膨風」,只有少數的企業家能受益,而廣大的服務產業則深受其害。陳吉仲以旅遊業為例,就算中國來台旅遊人數高達數百萬、產值千億,國內生產毛額(GDP)乍看提高,但實際資金卻被中資拿走。

陳吉仲提到,一般零售、批發或美髮等服務業,其從業人員教育程度相對較低,容易被取代。他模擬兩種情境算出,高中職、國中以下,各有1成的就業人數被取代;而批發零售業,可能有34,651人~100,920人會因此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