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教育最前線】 愛獨立 放手飛

 (Photos)
 (Photos)

文/宋怡慧(高中教師)
兩個可愛的孩子一回家,就用百米速度衝到我身旁,淘氣地說:「此次月考我們都是狀元郎耶!夫人,有沒有打賞?」

說真的,在求學階段,我一直不算資質聰穎的孩子,只是遵循老師的教導:做學問基本功夫要扎得深。因此,我也常告訴孩子:「凡事一定要按部就班、穩扎穩打,尤其是汲取知識更是甚之。」兩個孩子從小也沒有因為要「贏在起跑點上」,而特別栽培、打造他們。

非得贏在起跑點?

姊姊幼稚園時很想學音樂,爸爸就要她靠著做家事累積學費的方式,爭取學琴的機會。我反對為小孩安排滿滿的作息表,或是要她複製資優生的人生學習地圖,順其自然、無為而治一直是我們教養孩子的方式!所以,她4年多來總是自動自發練琴,不需要我們督促責罰。因為她只要偷懶,爸爸就勒令停課,絕不寬貸!

很幸運的是,孩子學會在父母超時工作之際,無法分身乏術之時,自己畫畫圖、閱讀、幫忙做些雜事。自己從觀察父母辛勤工作的當下,學習照顧好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行程,也貼心地等待我們下班。

他們知道:「4個人永遠都要一起努力生活,雖然各自獨立完成自己的事,但4顆心還是牽繫在一起,4人行還是4人行,缺一不可。」他們也甘之如飴地陪伴我們加班工作。

學習過程絕不放棄

在我內心深處一直認為,寫功課是孩子自己的事,他們得要自己負責!他們可以從學習寫作業這件事,體會到完成一件事情,需要花費多少氣力,需要多少的時光,才能將簡單的寫功課這件事做得完善,得到老師滿分的青睞。

2年前弟弟想學英語,看到姊姊的例子,也循著姐姐的腳步學習英語,趁著閒暇自動聽CD、寫單字、背課文。姐弟都知道父母的堅持:「學習靠自己」!沒法跟上老師的教學腳步,一定要自己想辦法求救,也要自己多努力跟上老師的教學步驟,「放棄」絕對是學習過程不被允許的事!

寵溺將終造成不幸

 (Photos)
 (Photos)

我的母親一直告訴我:「寵溺子孫終將造成不幸。」所以,我也嚴守不插手、不干涉,只陪伴他們走一段人生之路的角色。雖是嚴謹地教導孩子待人處事的道理,卻明白情感溫暖的交流,也是鐵的紀律之下,不可或缺的甜蜜點綴。因而不管多晚,每天一定陪小孩聊天,談談學校瑣事,分享生活的酸、甜、苦、辣,也常抱抱孩子,哄哄他們睡覺。

放假一定力行帶孩子往郊外走踏,陪伴孩子晒晒燦爛陽光,希望孩子能當個樂觀有勇氣的向陽者。相約追逐潔白海浪,希冀孩子學會大海寬闊純潔的胸襟。和孩子攀爬峻山,漫談更上一層樓的人生觀,勉勵他們揮汗耕耘才有歡笑收割的機會。

偶爾奢侈的吃美食、看大師畫展、聽悠揚的音樂會,期待孩子生活要流動著美的想像與色彩。學著和孩子凝望人生的百態,在安全範圍之內,放手讓孩子嘗試各式各樣的新鮮事物。即使失敗,即便跌跤,也一定為他們鼓掌拍手,因為勇氣讓年輕的生命更顯熠熠閃閃,尤其要他們再試一次的激越豪情,更是生命最重要的學習課題!

當孩子犯錯時,我無法阻止父親對他們的疾言厲色和嚴刑峻法。我唯一能做的是適時安慰孩子的心靈,用溫柔的雙手擁抱他們受傷的性靈。或許,要年輕的他們馬上體會父親「愛之深、責之切」的苦心,是太過苛刻了。但孩子也能從中學會包容親恩的道理,能誠摯感恩地認錯,真誠地改過,不也是孝道的一種表現嗎?

多年來,兩個孩子慷慨熱情,懂得分享,從不記恨他人,天真開朗。或許,是讓愛獨立、放手飛的原因,讓他們開始懂得分享與愛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