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媒:陸GDP若降到3%大宗商品將慘跌

近日,經濟學家預測,中國增長在未來3年裡將下跌到3%。(AFP)
近日,經濟學家預測,中國增長在未來3年裡將下跌到3%。(AFP)

【記者秦雨霏/編譯】對於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巴克萊經濟學家預測,若GDP在未來3年裡下跌到3%,世界大宗商品市場將發生銅價、鋅價及油價下跌的情形。除此之外,野村證券估計中國經濟在2014年底之前,有1/3的機會急劇下滑;法國興業銀行認為,今年的成長率低於6%的風險不容忽視。但也有分析指出,中國經濟放緩對於全世界和中國人民將是好事。 

成長率將低於3%到4%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9日報導指出,隨著各個國家聚焦於刺激消費,中國的GDP在未來幾年成長率速度將繼續下滑、甚至低於4%。許多人擔憂,這種緩慢的經濟成長率將製造高失業和巨大的經濟混亂。

彭博社7月29日報導,巴克萊分析家常健和烏理克瑞希南(Sudakshina Unnikrishnan)在7月5日的報告中指出,中國工業產出放緩,同時企業和地方政府債務積累使金融壓力增加。未來3年某個時間點,季度成長率或將短暫下跌到3%,這樣的硬著陸將重創商品市場,使銅價劇跌超過60%、鋅價下跌50%、油價下跌到一桶70美元。

野村證券對於2014年的基線預測是6.9%。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說,有1/3的機會,在2014年第四季度之前GDP將連續4個季度下降到5%以下。

CNN:中國經濟放緩對全球有益

對於中國經濟放緩,CNN報導說,世界其他地方不需感到驚慌。對於世界來說,重要的不是中國增長有多快,而是它跟世界夥伴之間的貿易演變。而且,在出口方面輸給中國的各國製造業將受益。當中國工資上漲,表示中國工人有更多錢在國內購買商品和服務,而其他提供較低勞工工資的發展中國家將有機會競爭出口。

在管理巨大的經濟方面,中國當局的前方無疑有一條漫長的路,但是對於中國增長放緩,將可能有利於中國人民和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