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13全國科展 復華中學摘金

●2013全國科展復華中學學生邵科元及崔家瑋摘金。(復華中學提供)
●2013全國科展復華中學學生邵科元及崔家瑋摘金。(復華中學提供)

【記者楊小敏/高雄報導】第五十三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復華中學國中部二年級學生邵科元及崔家瑋以「綠焰重生---落葉碳質燃料在熱電晶片發電應用研究」作品參展,榮獲全國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一名。

復華中學表示,繼榮獲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金牌獎,此次獲獎亦再次肯定復華在發展科學教育方面的重大成就,也展現了復華國中學生的科學創意,有機會成就這些孩子未來的競爭力。

邵科元說,實驗的過程總是非常勞累的、孤獨的,甚至與夥伴爭吵,但我熱愛這個過程:當經過實驗解決一個問題,並得以推論推展,這喜悅無法用文字來形容。實驗時常會失敗,但失敗才是整個實驗精華的所在。實驗結果也不分好與壞,每個數據都有其獨特之處與價值,唯一的差別就在分析的功力,這需要依靠指導老師的協助改善,也是我們得獎的主要原因。崔家瑋則說,下一場戰役就是國際科展了,期盼能為國爭光!

復華中學校長康木村表示,12年國教的精神支柱是活化教學,養成學生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好習慣。因此,學校教育除重視書本知識的傳授外,更應培養學生如何去解決生活中發生的問題,及問題的解決過程,但由於目前的教學評量,因過程比較不會列入考題中,所以容易被忽略問題的解決過程,而科展剛好可以彌補這些缺失。復華鼓勵學生從事科學活動,養成「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以及「動手做」的學習能力,未來將是很重要的科學探究能力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