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投資人大失血 陸股全球最慘

【大紀元訊】2009年,中國大陸2009年時意氣風發,不但引領全球經濟走出泥沼,並贏得身價億萬投資大戶索羅斯與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史提格里茲等才智出眾人士一致的讚譽,如今4年過去,大陸股市卻是一蹶不振,投資人損失之慘重,堪稱全球之最。

中央社據彭博報導,上海綜合證券指數在截至2009年8月為期10個月時間一度翻揚2倍,這主要拜大陸政府祭出高達6,520億美元的經濟振興方案,大舉興建道路、鐵路與住宅之賜。不過,好景不常,這項指數如今距離高點已大舉拉回43%,陸股市值跌掉了7,480億美元,以跌幅來看,陸股在全球表現僅優於希臘ASE指數。

反觀,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則後來居上,收復經濟大蕭條以來最慘重金融危機失土,自陸股臻頂以來,標普500指數迄今已大漲68%,本月更飆上紀錄新高。

大陸在2009年時似乎所向無敵,不僅超越德國躍居全球第3大經濟體,第1季成長率高達6%,反觀美國成長則萎縮4%。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Temleton Emerging Markets Group)執行董事長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在2009年7月表示,陸股規模在3年內有望凌駕美股。

現今,大陸經濟正邁向1990年以來最疲弱增長速度,同時大陸政府還下令超過1,400家企業關廠。

大陸交通銀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 Ltd.)駐香港中國策略師郝宏(Hao Hong,譯音)表示:「許多西方觀察家在全球經濟不景氣時,對所謂的北京共識(Beijing Consensus)寄予厚望,認為市場經濟將逐漸滅亡,如今想來,這實在令人汗顏。如今我們全部為此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