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伴侶無所不談 就是不談錢

道銀副總裁特拉西(John Tracy)表示,伴侶如想共同制定穩定健康的理財計畫,就要在錢的問題上互相坦誠。(Fotolia)
道銀副總裁特拉西(John Tracy)表示,伴侶如想共同制定穩定健康的理財計畫,就要在錢的問題上互相坦誠。(Fotolia)

【記者李平/編譯】討論錢的問題,意味著關係親密。許多伴侶可共同討論很多個人親密話題,但對自己掙多少錢和如何花錢,卻很少談及,視為禁忌。

1/5伴侶 金錢問題不坦誠

的確,掙多少錢,如何花錢,有點私密意味,朋友和同事之間很少會談及。許多伴侶直到結婚之前最後一分鐘才談論錢的問題。而且,錢掙得越多,想要分享的就更少。

但是,多倫多道明銀行(TD Bank)委託Environics公司所做的一份最新研究顯示,伴侶討論錢的問題,真的很重要。研究顯示,5對伴侶中,就有1對伴侶在花錢和存錢習慣等問題上彼此不坦誠。

道銀高級副總裁特拉西(John Tracy)表示,在錢的問題上公開坦誠很難,尤其是關係剛剛開始建立的伴侶,但如想共同制定穩定健康的理財計畫,就不能輕視這一問題。

理財不一致 影響親密關係

溫哥華理財師麥科迪女士(Diane McCurdy)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獨特的金錢觀,很難改變,但伴侶在錢的問題上如不達成一致,雙方親密關係就會面臨壓力,因此一定要彼此坦承這一差異,然後找出辦法解決。

她說,在對待錢的問題上,有4種不同類型的人:今朝有酒今朝醉型,用錢打造夢想型,一味付出型,和一味為未來攢錢型。多數人是1~2種類型兼而有之。

她說,分享錢的祕密很難做到的另一個原因是負罪感,如果自己比朋友掙錢多,就會有種負罪感;錢掙得多,能買更多東西,外出度個奢華假,或住大房子,因此為了不讓對方覺得自己是在炫耀和招搖,保持一種無關金錢的友誼,多數人在錢的問題上選擇沉默。

另一個不願意討論錢的原因是,現代社會,許多人習慣理財獨立,一旦和伴侶組織家庭,首要面臨的問題就是錢的問題,但許多人到婚禮前才開始討論這一問題。

為了幫助伴侶建立更好的理財關係,麥科迪建議,首先要理解雙方理財差異,不要嘗試改變伴侶理財態度,但可找到雙方接受的辦法;其次是分析伴侶理財態度,雙方如何達到統一和睦;再次是制定理財先後順序,如日常開支、旅遊、裝修和大件消費品購買等重大支出,一定要經雙方同意;第四是做後記錄,看自己是否遵守了理財計畫;最後一點是記得儲蓄,最好是將收入的10%存下來。

她說,不要太擔心制定理財的計畫太完美,開始實施就是了,到最後你會發現,自己希望的就是健康理財,如果能做到80%,就很不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