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供過於求 陸煤焦鋼產業亮紅燈

6月分,由於鋼材價格繼續下跌,中國大陸鋼鐵業首現年內全行業虧損。(AFP)
6月分,由於鋼材價格繼續下跌,中國大陸鋼鐵業首現年內全行業虧損。(AFP)

【記者古春秋/綜合報導】在「錢荒」來襲的大背景下,身處行業寒冬的鋼鐵業更加是雪上加霜。6月分,中國大陸鋼鐵業首現年內全行業虧損,由於鋼材價格繼續下跌,大中型鋼鐵企業虧損達6.99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34.1億元),中國煤、焦、鋼產業鏈全線亮起紅燈。

據陸媒報導,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以下稱中鋼協)7月31日發布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會員鋼鐵企業收入1萬7,998億元,同比增長0.94%,獲利22.67億元,在中國所有工業中最低。

其中,86家會員企業中有35家虧損,合計虧損6.99億元,是今年首次出現虧損。中鋼協副會長兼祕書長張長富指出,今年利潤逐月減少,而虧損企業明顯增多,虧損比率較去年同期增加3.5%。

在庫存方面,中國主要市場鋼材庫存仍居高不下,3月末庫存量達到1,997萬噸,到6月末下降到1,546萬噸,但仍比年初增加358萬噸,與去年同期持平。

報導也指出,中國6月有26家煤炭企業集團出現虧損,達到46.4億元,中鋼協副會長劉振江用「騎虎難下」來形容今年上半年鋼產量處境;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姜智敏也直言,當前煤炭需求低速增長,市場景氣持續偏冷。

據統計,煤炭一季度產量出現負增長,上半年產量17.9億噸,同比減少6,800萬噸,其中6月分當月同比下降6.4%;煤炭銷量情況也不容樂觀,前6個月銷售17.5億噸,同比減少6,905萬噸。

而焦化行業(包含焦煤、焦炭、化工),受市場價值的下降及原料價格上升的影響,也率先開始陷入全行業虧損的嚴峻局面,企業虧損率約40%。中國煤、焦、鋼產業鏈全線亮起紅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