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上半年空氣污染達世衛濃度指數3倍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大城市的空氣顆粒物PM2.5的濃度已超過世衛組織標準的3倍。(大紀元資料照)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大城市的空氣顆粒物PM2.5的濃度已超過世衛組織標準的3倍。(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中國空汙問題持續延燒,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大城市的空氣顆粒物PM2.5的濃度已超過世衛組織標準的3倍,PM2.5是影響公眾健康最重要的環境風險因素之一。2010年,中國有120萬人因戶外空氣汙染而過早死亡,幾乎占全球總數的40%。

中國環保部7月31日發布了上半年全國重點區域和74個城市空氣品質狀況的報告,其中PM2.5顆粒物的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76微克。而世衛組織的PM2.5的標準規定為每立方米少於25微克。

汙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中有7個位於河北省,河北是中國最大的鋼鐵生產地區。中國官方規定PM2.5年均值二級標準應為每立方米35微克,而河北省會石家莊市上半年的空氣品質達標天數還不到10%。

中共試圖通過一些補救措施來緩解公眾對空氣汙染和飲水汙染的不滿情緒,包括減少煤炭的使用,限制車輛通行並關閉一些工廠等等。前中共政法委員會主要成員陳冀平在3月分表示,中國的汙染問題已經成為可能導致社會動盪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