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日攜手防震災 李鴻源:防災都更非做不可

內政部長李鴻源(左)日前率團到日本考察災防組織和設施,由駐日代表處副代表羅坤燦(右)陪同,拜會內閣府防災大臣古屋圭司(左2)。(中央社)
內政部長李鴻源(左)日前率團到日本考察災防組織和設施,由駐日代表處副代表羅坤燦(右)陪同,拜會內閣府防災大臣古屋圭司(左2)。(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內政部長李鴻源率團考察日本災害防救組織與設施,與日本內閣府特命防災大臣兼國土強化擔當大臣古屋圭司眾議員會面達成共識,未來台日間將建立防災交流平台,並定期召開防災會議。李鴻源說,因應地震可能帶來的災害,防災型都更非做不可,甚至要由民間來做,台灣一定要推動防災型都更,營建署與國震中心更精準套圖,分析出地震潛勢危險地區,選出最優先推行區域。

李鴻源表示,台灣和日本同屬天然災害頻繁發生的地方,日本擁有領先全球的地震防災技術,而台灣也在颱風防範經驗有相當成果,近年來颱風死亡人數已降至個位數。另外已建置完成全台災害風險資料庫及7,835城鎮防災地圖。李鴻源說,日本擁有領先全球的防震技術,台灣在防震部分遠輸給日本,但在處理淹水方面,台灣的技術則好得多,「台日各有所長,相互交流符合雙方利益」。

阪神大地震後,防震成為日本防災的重點。李鴻源說,東京依據科學根據,預測30年之內極可能發生毀滅型地震,積極且嚴肅應對。日本防災公園的動線規劃相當完整,災害發生,人、車甚至飛機能馬上進駐;在台灣,防災公園只是一個名稱,徒有空地,日本的經驗非常值得台灣學習。平時看似是公園,一旦災害發生,則成為大型避難中心,可臨時安置大量民眾。

李鴻源補充,光東京就有70多座防災公園,其中11座具備完整的救災、救助功能,平時就有人在維護,每年花新台幣6億元維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