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小風殘月.石時在心—李小石紀念特展

嘉義縣副縣長林美珠(右)代表縣長張花冠頒發榮譽縣民證給李小石,由李小石遺孀林青青(左)代表接受。(記者蔡上海/攝影)
嘉義縣副縣長林美珠(右)代表縣長張花冠頒發榮譽縣民證給李小石,由李小石遺孀林青青(左)代表接受。(記者蔡上海/攝影)

【記者蔡上海/嘉義報導】嘉義縣各界為紀念今年5月攀登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登頂成功,但不幸長眠該峰的「登山怪傑」李小石,於8月3日至9月15日在梅嶺美術館舉辦「小風殘月.石時在心—李小石書畫及山岳攝影紀念展」。3日在開幕典禮上,副縣長林美珠、朴子市長王如經分別頒贈榮譽縣民證、榮譽市民證,表彰李小石在藝術文化的貢獻與登山界的成就,場面肅穆感人。

林美珠致詞說,李小石是馬祖人,但長居嘉義縣,為朴子女婿,生前熱愛藝術、喜好登山,具有嘉義人樸實、努力、奮鬥、勇往直前的精神,令人敬佩。

李小石遺孀林青青代表家屬接受頒贈榮譽縣民證、榮譽市民證。林青青致謝詞時,以悲傷與不捨的心情表示,感謝嘉義縣政府和親朋好友籌辦這場紀念展,也特別感謝摯友對丈夫生前無私的照顧。她說,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

李小石長子李堯以吉他自彈自唱自己創作的曲目《聞君遠遊》,表達對父親的思念,讓與會者為之動容。(文/記者蔡上海、圖/記者蔡上海/攝影)
李小石長子李堯以吉他自彈自唱自己創作的曲目《聞君遠遊》,表達對父親的思念,讓與會者為之動容。(記者蔡上海/攝影)

李小石長子李堯以吉他自彈自唱自己創作的曲目《聞君遠遊》,表達對父親的思念。李堯說:「父親如今躺在已開始下雪的洛子峰上,表面看似瀟灑,但會不會很孤獨?我很想上去陪他,但卻永遠無法上去。」李堯真情流露對他父親的不捨及追思,讓與會者為之動容。

這場紀念展,包括李小石的書畫作品、台灣百岳、聖母峰、干城章加、馬納斯鹿、洛仔峰攝影作品等約200幅,並發表新書《聖山》-干城章加瞭望,完整呈現李小石的創作歷程與登山經驗。

在「小風殘月.石時在心—李小石書畫及山岳攝影紀念展」開幕典禮中,與會人員共同於展場內「身在雲端的那刻」裝置藝術空間中,以燭光表達對李小石的追思與祈福。其中右4為李小石遺孀林青青、右2為長子李堯、右1為長媳胡佩君、左4為副縣長林美珠、左2為知名裝置藝術家王文志。(文/記者蔡上海、圖/記者蔡上海/攝影)
在「小風殘月.石時在心—李小石書畫及山岳攝影紀念展」開幕典禮中,與會人員共同於展場內「身在雲端的那刻」裝置藝術空間中,以燭光表達對李小石的追思與祈福。其中右4為李小石遺孀林青青、右2為長子李堯、右1為長媳胡佩君、左4為副縣長林美珠、左2為知名裝置藝術家王文志。(記者蔡上海/攝影)
李小石遺孀林青青(右2)、長子李堯(左2)、長媳胡佩君(左1)與嘉義縣副縣長林美珠(右1),在「身在雲端的那刻」裝置藝術空間展場內合影留念。(文/記者蔡上海、圖/記者蔡上海/攝影)
李小石遺孀林青青(右2)、長子李堯(左2)、長媳胡佩君(左1)與嘉義縣副縣長林美珠(右1),在「身在雲端的那刻」裝置藝術空間展場內合影留念。(記者蔡上海/攝影)

在梅嶺美術館的展覽會場,由知名裝置藝術家王文志,以上千支竹子搭建而成的「身在雲端的那刻」裝置藝術,高6米、長9米,像一座大山一樣,讓參觀的民眾能感受李小石登山時,所感受到的高山雄偉、與自然同在的意境。

所有與會人員在追思音樂聲中,共同於展場內「身在雲端的那刻」裝置藝術空間中,以燭光表達對李小石的追思與祈福,場面感人。林青青說,李小石生前最想和好友王文志合展,這次終於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