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親愛的 雨後漫步去

文/慕荷
下過雨的午後,親愛的妳總喜歡約我漫步去,左手牽著小蓁,右手挽住喜歡獨走的我,特別讓你笑容滿溢。嬌小的妳依然優雅,讓我們的雨後旅踏,也不自覺地慢條斯理了起來。妳說:「許久不見我爽朗的笑容和自在的眸光,能看到如此清新陶然的我,三人手心相合,並肩而行,真是備感幸福。」妳的細語呢喃,讓我突然嗅聞到雨後涼爽的氣味,彷彿也走進時間長廊,迴轉停駐在我天真爛漫的孩提時期。剎那間,我感覺到彼此相親的步履,正向前跨越著。

漸漸黯闃的街巷,那淡黃色的燈光將我們三人的身影拉疊在一起,一如我們三人血濃於水的親密關係,彼此映疊著。你親暱地為我理了理因風吹亂的髮絲,這樣的溫柔舉動,此刻從妳手尖流洩而來的暖暖之情,綿綿密密,令我感動。我正享受片刻純粹屬於我們三人的幸福流光,靜心傾聽妳無憂無慮的腳步聲,快樂跫音正敲響著我的心扉。

突然女兒祕密又小聲地問道:「阿嬤,媽媽小時候會陪妳散步嗎?媽媽是貼心懂事的孩子嗎?阿嬤……」

小蓁的童言童語讓妳開啟話匣子,從妳驕傲的神情,自若的語調,我知道幸運的我,一直是妳捧在手心的寶貝!什麼與我相關的羞赧糗事?什麼與我相涉的榮耀事蹟?妳如數家珍似地滔滔不絕,關於我的故事,妳記得比我還細微深刻,好像妳一直在陪伴著我編織生命的故事,歷春經秋之後,謝謝妳與我共同嘗遍生命那千迴百轉酸澀與甜蜜揉雜交融的滋味!

妳的不遺不棄,永遠百分百的信任,是此生多珍貴的禮物與永恆的支持呀!

以前不能理解妳用心良苦的牽牽掛掛與叨叨唸唸,而今卻在憶苦思甜的記憶長廊裡,希望當年能多份體貼的柔情,回應此生我最親愛的妳。

我們遷徙過幾個地方,妳還是習慣這個人情豐美的小鎭,雨後會有迷濛氤氳瀰漫的地方。也因為妳住於斯,我的鄉愁滿溢,思念繚繞,這個小鎮的雨,總下得特別浪漫與動人,也更令我眷戀難忘。

有妳的斗六,成為生命最美麗的停泊之處,也成為忙碌生活最閒適的充電之隅,因為有妳,更讓我有回歸鄉里,在雨中漫步的歡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