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守了6年的祕密

 (Fotolia)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52歲、身高176公分,皮膚黝黑的貨車司機,體格壯碩,孔武有力,一次可舉起100公斤重的貨物。由於做人誠懇又講信用,所以生意很好,這次因為腰、肩、臂過度勞損造成的職業病來看診。

腰酸痛,教他一面揉按中渚穴,一面轉腰;頸、肩、背的酸痛,教他一面開車,一面利用椅子扶手或方向盤搓按後谿穴;等紅綠燈時,聳聳肩,有時做雙手張開再緊握拳,連續做幾次,整個人會神清氣爽,解除頭部緊重。回家時用醋塗抹酸痛處,穿上衣服再用吹風機熱吹10分鐘,或用熱、冷毛巾交換敷。流汗時要擦汗,不要狂飲冰水,否則會傷害筋骨的柔韌性,易讓濕氣滯留關節。

針灸都是隨當時不舒服的部位施針,並做筋骨的保養,常用合谷、太衝、陽陵泉、足三里、風池、曲池穴。看診熟悉後,他開始話家常,誇讚家裡有個賢慧的老婆。後來有一陣子沒來看診,原來是老婆長子宮肌瘤,經量多又不舒服,他到醫院照顧老婆去了。醫生建議若不生小孩乾脆切除子宮,省得每月經期麻煩。

過了幾年,有一天他來看腰痛,眼神閃爍,低聲地說:「我有一個心結很難打開,即使連至親好友都難以啟齒,悶得很!」我問:「什麼事啊?要幫忙分擔嗎﹖」他的臉稍為泛紅地說:「醫生,我的性慾很強,性功能也很強,原本和老婆很合得來,可是自從她拿掉子宮後,進去空空的、怪怪的,也不知道怎麼說啦,就是不一樣啦!」

我問他:「會不會是心理作用,認為拿掉子宮就不是女人了?」他回答:「不是啦!很多的感覺沒有了,不會講啦!」接著他難為情地又說:「最近我認識了一位小姐,在她那裡有原來的感覺,雖然開始覺得很對不起老婆,但行房後真的能解除壓力,身心舒暢。」他最後鄭重地說:「醫生,我跟妳講,妳要告訴女人不要輕易拿子宮,行房真的有很大差別,也請妳千萬要幫我保密哦!」聽完後,我感嘆生物本能在操控著無明的人。不過,他說的這些話,事實上也是現今醫學倫理的課題:在不是非必要的情況下,任意以不生小孩、月經麻煩為理由,建議切除子宮是否是不仁道的事?

6年後的某一天,他因車禍而往生,老婆悲痛欲絕,扶棺痛哭,我替他守了6年的祕密也隨棺而去,入土為安。◇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