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特招題數減難度高 心測中心:找出前段生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2年國教將於明年上路,全面以國中教育會考、特色招生為主要升學方式,許多教師、家長憂心鑑別度不足,台灣師範大學心理測驗中心表示,考題將會有所變動,題數變少,且難度提高,不會出現無鑑別度的基本題型。

心測中心13日表示,明年特色招生每科題數將比會考至少減少10題,例如國文會考最多考50題,但特招最多只考38題,減少12題。英文科題數少最多,特招幾乎只有會考的一半。

明年高中職共有9%的招生名額以特色招生成績入學,和會考是2種不同的考試,前者對象是全體國中畢業生,特招則多是學業表現前段學生。因此,基本簡單題只在會考出現,在特招就會拿掉。

心測中心指出,減少的題目都是簡單題,難題數維持不變,考試時間也比國中基測短。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特色招生的考試時間會比國中基測、國中會考短,國文從70分鐘減為60分鐘,題數也從45至50題減至34至38題。

曾芬蘭表示,特招採量尺計分,每科50分,平均分數設定在35分。學生依照量尺分數選填志願、分發,心測中心也會提供各招生區的PR值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