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卡位當新貴 研發替代役男搶手

●近年申請替代役人數增加。(大紀元資料照)
●近年申請替代役人數增加。(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1111人力銀行調查,研發替代役每年平均有2千多人,101年達4,274人,總監李大華分析,101年主計處統計20~24歲研究所學歷者失業率達11.45%,遠高於整體碩士平均失業率3.49%,五成的碩士面臨求職困擾,博士更高達九成,透過研發替代役可提早進入國內頂尖企業卡位。

目前的研發替代役制度,可讓役男薪資待遇回歸市場機制,依工作職務內容自行發放薪資,等同於企業內一般員工,受訪役男期待的薪資平均為41,508元,較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企業願給予碩士學歷新鮮人的起薪28,457元高出46%,是碩士學歷役男爭相申請研發替代役的主因。

而最近發生的軍中爭議,有44.31%受訪大學以上的役男表示,會因此申請替代役;但有8.38%反而因為爭議事件,減少服替代役的意願;而47.31%不受爭議事件影響。

近期內政部有意規劃大學學歷即可申請的「產業訓儲替代役」,雖然相關內容仍在研議,但也有高達45.59%的受訪役男表示,會優先考慮;33.82%視定案後的施行內容再決定;20.59%不會考慮。

李大華指出,申請研發替代役員額的企業,都相對重視研發技術及人才,其中更不乏國內大廠,薪資福利更高出一般水準,即便未來期滿未必留任,但相關經驗對役男未來求職就業亦有極大幫助,加上服替代役減少了入伍操練的時間,以致碩博士役男申請研發替代役的比率居高不下。

研發替代役以資訊科技業為主,其中又以半導體業、光電通信、電腦軟體為主,如台積電、友達光電、仁寶電腦、光陽工業、永豐餘等大廠,其它廠商職缺仍陸續增加中,預計職缺會較去年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