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直言集 - 從狂犬疫情爆發 細想兩岸

文/方惠萱
狂犬病爆發,讓台灣從非疫區淪為疫區。為了讓民眾了解疫情發展,不要杞人憂天,政府成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向人民報告相關資訊。雖然在此之前,前疾管局長邱文儀曾質疑是農委會隱匿疫情,才導致疫情擴大,但亡羊補牢至少目前疫情是透明的。

台灣傳出狂犬病前,中國則爆發H7N9疫情,當時每天通報的染病人數都是個位數,從一個省蔓延到第二個、第三個省市,中共媒體新華社報導的疫情消息,從頭至尾都是疫情受到控制,官員如何關心基層,但有趣的是,網頁旁邊的通報病例數字卻不斷增加。

中共面對H7N9這種無解又變種快速的疾病,表現竟可以如此「淡定」,目的在於掩蓋真相。反觀台灣,政府面對疫情的態度相對積極且透明,若稍有隱匿,立會被民代、媒體砲轟,顯示人民監督政府的力量不容執政者忽視,但中共完全可以無視人民的感受,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多數網友喜歡用「鬼島」諷刺台灣的政治環境與經濟,列舉台灣的諸多缺失,如:許多恐龍法官、經濟不振、政府偏袒資方、政府不關心民眾與親中等,總結則是馬總統的無能。但諷刺台灣為「鬼島」的同時,其實可以反過來思考,也許正因為台灣擁有多種自由,而且政府不敢限制言論自由,人民才能清楚知道政府的種種缺失,才可以利用網路表達不滿,鬼島其實還有值得按讚的地方。

如果用資訊透明程度論政府的好壞,那台灣就算國際競爭力真的居於劣勢,但「安心度」真的比中國好很多。我們應該慶幸,因為政府赤裸裸的讓民眾檢視,不會掩蓋任何的不足,台灣才會成為民眾眼中的「鬼島」。總的來說,與其一直心生抱怨,讓自己的日子過得不快樂,不妨多看看台灣的好處,用不同的角度體驗這一片土地,也許眼中的「鬼島」會慢慢的變成當年的「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