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阮慕驊:投資自己 提升職場競爭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在低利率、低通膨、低經濟成長的「3低時代」,職涯發展專家阮慕驊指出,在物價低,微利化導致企業主壓縮人力成本,若要創造加薪的機會,就要先提升個人附加價值,包括能力及條件,才會有未來發展機會,同時檢視個人定位,尋找職涯發展目標,了解自己的性向、個性,找到合適的工作,就會比別人多一份競爭力。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今年上半年實質薪資退回到16年前水準,使得上班族職場面臨困境。據104市調中心進行的「2013職場選擇大調查」結果顯示,逾八成上班族最在意薪資條件,但平均薪資成長率卻低於30%,甚至逾五成職場老鳥工作多年薪資與第一份工作相較,成長不到10%。

另外,有六成以上的上班族月收入不到4萬元,且與第一份工作相比,有超過三成四薪資凍漲。這也使得上班族再換工作時,首先考量薪資條件,再考量工作地點、工作環境、公司福利等。

阮慕驊表示,目前處在3低時代,若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恐怕會一直騎驢,因為不容易找到馬,所以要放棄這種心態。一般辦公室的上班族,在職涯發展上,只能循序漸進升遷,薪資成長幅度也有限,若要打破便需創業,包括集體創業及個人創業,個人創業也能累積成功模式。

阮慕驊指出,與其坐等薪資調漲與職務升遷,上班族不如投資自己,提升職場競爭力,及加強廣度知識能力、提升人際溝通技巧、經營人脈關係,檢視個人定位,調整職涯發展方向,才能彰顯職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