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跨越50年 歐巴馬誓圓金恩夢

美國為期一週的紀念華盛頓遊行活動28日達到高潮,數萬民眾聚集,聆聽歐巴馬演說。(Getty Images)
美國為期一週的紀念華盛頓遊行活動28日達到高潮,數萬民眾聚集,聆聽歐巴馬演說。(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華盛頓DC報導】美國為期一週的紀念華盛頓遊行活動,8月28日在閉幕式中達到高潮。美國總統歐巴馬、前總統卡特與柯林頓及名人歐普拉先後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演講。50年前的同一天,著名的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在同一地點發表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

50年前,約有25萬人參與美國史上最大的一場為黑人爭取工作機會和自由的人權集會。最後迫使美國國會在1964年通過〈民權法案〉宣布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是非法,並於1965年通過〈投票權法案〉。

歐巴馬: 我們會贏

歐巴馬在演講中,感謝當年的民權運動和金恩博士精神給美國帶來的貢獻。他說:「美國人知道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們會到達那裡。我們會贏得這個戰鬥。」

「解決貧困社區的問題和幫助年輕人成功,這是我們所有人的利益」歐巴馬說。

根據《時代》週刊,自60年代至今,黑人占美國人口比例已從11%上升到14%,但隨著拉美裔族群快速成長,黑人已不再是美國最大的少數族裔。在經濟衰退和高失業率影響下,今年白人失業率為7%,黑人男性和女性失業率分別在15%和13%,20歲至24歲黑人年輕人失業率更是高達23%。

我們已迎來改變

50年前的8月28日,最年輕的演講者路易斯(John Lewis)向華盛頓約25萬民眾發表演講。如今,他是喬治亞州的聯邦眾議員和民權領袖。

路易斯說:「我又來到這裡。」他讚揚金恩博士是非暴力爭取民權運動的先驅,但他鼓勵人民「說出來」來捍衛自己的權利,他不僅鼓舞美國人民,也鼓舞了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人民。

民眾網路呼應

1986年1月,美國前總統雷根簽定每年1月的第三個星期一為金恩博士紀念日,並訂為國定假日。迄今為止美國只有3個以個人紀念日為國定假日。

28日很多民眾上網發表遊行訊息,民眾Mark Bayne說,50年後,我們仍然在努力實現金恩博士的夢想。WiserLocal 說,感謝金恩博士,他鼓舞全世界數代的活躍分子向不公正挑戰。

也有人說:「歐巴馬比金恩博士差遠了。」有人則提醒:「金恩博士可沒為同性戀者發聲。」也有人調侃歐巴馬為28日的演講一定做足了準備。更有民眾表示:「歐普拉則完全是金恩博士一個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