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砂鍋人生

文/慕荷
 生活看似平凡無奇,也常有挫折風雨擊打,不過,上天總能為我們的生命注入美好的緣分,讓我們的生活邂逅許多的善良人情。

成年後,家人因工作、念書,各自東奔西跑,落居四地,此次,家族共行的假期,是我們重新認識彼此的開始!或許,擁有共同成長回憶的家人,通常也會是最甜蜜的陌生人。希冀透過此次小旅行,朝夕相處的時光,拉近彼此的心靈距離。

仔細觀察:父親步伐蹣跚、日漸消瘦的背影,才驚覺父親的身體大不如前。留心記錄:母親貪戀粥品軟食,起因是齒牙略有動搖,需要補充更多的鈣質,更該費心為她安排個好牙醫診治了。

此次家族旅行最特別的是,我們幾乎餐餐品喝各式各樣的港式煲湯。煲湯曾經是媽媽最擅長的廚藝之作。只是,隨著母親年歲漸長,煲湯需費神費力,我們就不忍再讓母親勉力為我們的饕食口慾來煲湯。只是,在旅行的飲宴中,又能重溫那純厚甘美的口感,喝碗香菇雞煲湯,全身溫潤朗快,神清氣爽,彷彿一日的養生之道都濃縮在那盅醇厚湯品之中。

簡單中藏學問 小砂鍋如人生

幸運的是,在廣州餐館巧遇一位好客也愛閒聊的老闆,知道我想學做煲湯,就大方地收我為一日徒弟。他曾說:「煲湯要用砂鍋燉,以小火慢煲!一如做事,慢工細活,以心備料,看似簡單,卻有大學問內含其中。」是呀,砂鍋看似普通,好壞大小都會影響湯的口感;食材的新鮮與擺放的比例,也會影響湯的療效;時間與火候的掌握,更是經驗與功夫的呈現。小小的砂鍋,一如人生,道理與學問都需要用心體會。 

一日煲湯學徒  難忘有趣回憶 

記得一日師傅教我的第一道甜品煲湯,是最簡單的青木瓜白玉露,他切食的身段如行雲流水般瀟灑,果真是個練家子呀!而我的手腳笨拙,在煲得過程鬧了不少笑話,簡單地放食材,都能讓大家笑得前俯後仰的,如今想來仍十分有趣。喜歡當天師傅煲完湯,細心提點:「再加些冰糖後,立刻關火!」那話說得氣勢萬鈞,一如戰場上萬夫莫敵的將軍。廚房是他的戰場,饕客的滿足笑容與認同,是他窮盡一生都在研究煲湯學問的動力。

那晚,家人一同分食我與師傅同作的淮山排骨煲,這碗湯,讓長期分住各地的我們,重拾往日同桌飲酌的溫馨,洋溢著滿滿幸福。

返家後,甫整理完行李後,小孩突然嘟嚷著想喝碗煲湯,他們想必是懷念起那美好滋味,要我找時間煲湯,讓家人品嘗飲食。

重返記憶長廊漫步,我曾經是個很愛料理的女生,只是在工作擺渡後,遺忘那份為家人好好煮食的簡單心意。在廚房翻來看去,終於覓找到一個曾在鶯歌買的小砂鍋,準備洗手作煲湯去。

窗外因颱風來襲而狂風驟雨,滿室卻瀰漫竹筍排骨煲的香味,原來為心愛的人煲湯,定然會面臨那份等待關火的心情,可以細細品嘗許多記憶與食物味道繚繞的感動,從鍋蓋罅隙中噗噗的水氣竄出,蒸騰疲憊的臉龐,對未來有了期待的想像。

料理好像人生,用砂鍋煲湯或許是目前生活小小的改變,希冀未來也能因砂鍋的影響,讓人生開始流竄出小幸福的味道,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