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接掌微軟?諾基亞執行長成大熱門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曾經叱吒一時的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出售手機部門給微軟公司,而微軟執行長巴爾默(Steve Ballmer)卻無預警地宣布要退休,迄今沒有明確接班人選。現在出身微軟的諾基亞執行長埃洛普(Stephen Elop)名正言順地成為熱門接班人。

據All Things D網站報導,收購後埃洛普不再是諾基亞執行長,而是設備和服務的執行副總裁,但收購案把埃洛普往接掌微軟這個軟體巨頭更推進一步,而且不論是對微軟內部或外部的競爭者,埃洛普都走在前頭。

報導中說,埃洛普既是內人,也是外人。在2010年接掌諾基亞之前,加拿大籍的埃洛普是微軟商業部的負責人。

雖然批評者認為,埃洛普沒能整頓諾基亞,在長期的科技生涯上也沒有太突出,還是有許多人認為出身微軟的經歷使他成為熱門人選。

市場人士分析,微軟的併購內容包括業務硬體和專利組合,這意味著微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被蘋果及谷歌打趴之後,欲以「軟硬整合」策略反攻行動市場的最後一擊。

中央社報導,目前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占率以谷歌Android居首,今年已提升到72%,而蘋果iOS則是18%,而Windows作業系統今年市占大約4%。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楊勝帆表示,微軟在移動終端始終走不出去,所以需要和最強的硬體廠商合作。這次微軟併了硬體見長的諾基亞是寄望「軟硬整合」以突圍。

業界人士預估,微軟的首要課題是解決Windows觸控平台上的盲點和瓶頸、加強行動裝置與個人電腦的整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