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果太鮮豔 吃多恐引發過動

市售許多休閒食品,常為吸引目光而添加人工色素。但研究發現,兒童若每天攝取食用黃色4號、5號、紅色40號,恐會致癌。(記者陳柏州/攝影)
市售許多休閒食品,常為吸引目光而添加人工色素。但研究發現,兒童若每天攝取食用黃色4號、5號、紅色40號,恐會致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m&m巧克力、彩虹糖、奇多家常起士玉米棒等休閒食品廣受孩童喜愛,不過立委楊瓊瓔4日指出,市售許多休閒食品,為吸引目光而添加人工色素,但研究發現,兒童若每天攝取食用黃色4號、5號、紅色40號及防腐劑的混合物,將會誘發明顯的過動現象、甚至有致癌風險。

2008年國內醫學實驗室曾針對過敏者,檢測是否對食用色素產生過敏反應。結果顯 示,受測者對藍色1號、黃色4號會產生明顯過敏反應。日前消基會抽查也發現,高達9種休閒食品中含「鋁」成分,吃多恐嚴重影響智力發展,但至今卻都沒有相關單位拿出具體做法。楊瓊瓔質疑,難道真的要等到出問題、付出龐大社會成本後,政府才願意行動?

楊瓊瓔指出,我國過動兒比例連年攀升,已有約20萬孩童深受其害,呼籲食品管理署盡快針對兒童制定食品添加物的食用上限,並且標示警語,讓家長能夠替孩童的休閒食品把關。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國外的研究指出,兒童因食用過多食品添加物而導致氣喘比例增加2倍,過敏比例成長3倍,過動現象則提高4倍。而且不僅是食品,甚至連玩具、衣物、色筆所含的色素、顏料都會對兒童造成傷害,影響層面非常廣。

吳家誠提到,美國NGO組織「HealthyChild. com」也特別發出聲明,希望政府能避免讓兒童接觸到藍色1號、藍色2號、綠色3號、黃色4、5號、紅色40號等危險色素。吳家誠強調,黃色5號的食用色素,已經證實可能致癌,建議政府可參考歐盟制定「危險代號」,將專有名詞整合成代碼,讓民眾可以在網路查詢食用該代碼添加物後會帶來的影響。

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簡任技正王慧英回應,我國食品添加物目前以正面表列方式來規範,准用標準和國際一致;而食品著色劑的使用也已委外展開研究,預計會在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