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裘莉獲人道主義獎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不僅探訪難民,還興辦學校。(Getty Images)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不僅探訪難民,還興辦學校。(Getty Images)

【記者蘇明真/綜合報導】美國當地時間3日,新一屆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得主誕生,史蒂夫馬丁(Steve Martin)、安吉拉蘭斯伯里(Angela Lansbury)和服裝設計師皮耶羅托西(Piero Tosi)三人同獲殊榮。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則榮獲人道主義獎,頒獎禮將於11月16日在洛杉磯好萊塢舉行。

裘莉人道獎實至名歸

2001年裘莉出任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 2005年被聯合國授予世界人道主義獎,2007年被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吸納為成員。她常出訪各國難民營,並積極興辦學校。生活中她收養3個養小孩,分別來自埃塞俄比亞、柬埔寨和越南。

裘莉的電影也以傳播人道主義精神為宗旨,早年以《女生向前走》(Girl, Interrupted)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無畏之心》(A Mighty Heart)跨越文化屏障。

其導演處女作《愛在血淚交織時》(In the Land of Blood and Honey),源出她多次前往薩拉熱窩難民營探訪的親身感受。她正在執導拍攝的《堅不可摧》(Unbroken)則取材於「二戰」美軍英雄的真實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