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住家交通噪音 破壞孩子專注力

 (Fotolia)
 (Fotolia)

文/王明
德國的研究揭示,住家暴露於最高噪音環境下的兒童,其過動和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比住家環境交通噪音最低的孩子高出28%以上。

據「醫學健康資訊網站」(MyHealthNewsDaily)報導,波士頓兒童醫院心理學家波士奎特(Michelle Bosquet)說,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包括噪音及化學汙染的環境壓力因子,都會影響孩子的行為和心理健康。環境觸發因素如交通噪音,會在大腦重要成長階段影響孩子,增加壓力賀爾蒙的循環程度,或者破壞孩子睡眠和專注的能力。

這項新研究由德國亥姆霍茲環境健康研究中心(Helmholtz Zentrum German Research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Health的泰斯勒(Carla Tiesler)主導,他們觀察慕尼黑地區900名兒童的居家周圍環境。研究人員測量每位孩子住家圍牆外的噪音大小,並要求家長填寫一份對10歲大孩子的行為問卷。該研究發表在《環境研究期刊》( journal Environmental Research)上。

噪音苦惱 伴有睡眠困擾

那些住家圍牆離道路最遠,卻有最大噪音的兒童,與房子環境安靜一些的兒童相比,表現出異常情緒症狀的比例超過2倍,這些症狀包括:過度擔心或在不熟悉的環境更容易依賴他人。此外,這些孩子往往有難以入睡的困擾。

波士奎特說,這項新研究的長處「是針對孩子們大部分時間(包括睡眠)所待的環境中,暴露於噪音的評估。」

研究人員認為,造成情緒問題的部分成因,也可能由睡眠問題引起,而不只是道路噪音。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統計,年齡3歲~17歲之間的孩子,約有8%被診斷患有過動症。

紐約科恩兒童醫療中心(Cohen Children's Medical Center)安迪斯曼(Andrew Adesman)主任說,睡眠問題和過動症之間一直是個「先有雞或先有蛋」的問題。目前還不清楚哪一項因素先發生。即使過動症的孩子往往也有睡眠問題,過動症的症狀又和孩子睡眠不足頗為相近。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並未實際測量每個家庭屋內的噪音分貝。有些建築物噪音隔絕的效果可能比其他家庭好,所以住家牆壁外所測量的噪音分貝,可能無法實際反映孩子聽到的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