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也信風水? 總統辦公桌的祕密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蹺著二郎腿與官員講話。(網路照片)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蹺著二郎腿與官員講話。(網路照片)

【記者秦端陽 /報導】白宮最近公布一張官方照片,美國總統歐巴馬站在橢圓形辦公室內,一隻腳抬起來踩在辦公桌上,和眾議院議長貝納通電話討論敘利亞局勢。但沒想到這張霸氣外露的總統生活照卻引發美國各界的不滿和譏諷。

其實美國雜誌不斷的翻出歐巴馬經常蹺著二郎腿,或兩腳架在桌上的「坐無坐相」系列照片。這些「不得體」的動作激怒了一些保守派,他們呼籲總統把腿放下來,他們認為這種動作是對別人的不尊重。這一點倒是和咱們中國的傳統文化相吻合。

在研究白宮總統辦公桌的歷史時,意外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白宮風水祕密:總統的命運和辦公桌息息相關。歐巴馬總統目前使用的辦公桌叫Resolute Desk,是1880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王送給美國的禮物。直到1961年甘迺迪入主白宮才移到橢圓形辦公室,首次成為總統辦公桌。但甘迺迪只當了1千天的總統就在達拉斯(到了死)被暗殺,和金恩博士在曼斐斯(夢非死)被暗殺一樣,因都不是自然死亡,陰魂不散,附在這張曾給他帶來無上榮光的桌子上施加了「魔咒」:用之者昌,棄之者殃。

不信請看:甘迺迪1963年遇刺後,副總統詹森轉正繼任總統後,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把Resolute Desk挪走免得觸霉頭,結果詹森在1964年雖然贏得大選,但由於越戰的拖累,和金恩博士民權運動的夾擊,只當了5年的總統就身心俱疲,不再尋求連任。而且68歲就去世成了美國60年來壽命最短的總統(甘迺迪除外)。

基於相同理由,尼克森上台後馬上拿掉詹森的辦公桌,但也沒搬回Resolute Desk,結果尼克森成了美國史上首位辭職的總統。而未經選舉、陰差陽錯當上總統的福特也處境艱難,執政期間碰到經濟大蕭條,只當了895天的總統就被卡特給卡下去了。

卡特1977年上台後,竟然偷偷的把離開白宮14年的Resolute Desk又請回辦公室。照理說卡特應該幹得不錯,可惜智商175的核專家上了共產邪魔的當,到老了才找到當總統的感覺,又開始四處斡旋調停,在「宮外」接著幹起總統的活兒,也算是一種補償。因此美國人一直流傳一個笑話:卡特不當總統,比當總統時更稱職。  

雷根上台後,繼續使用Resolute Desk,8年的總統任期影響了美國1980年代的文化,但棒子交到老布希手上時,又出狀況了。老布希完全沒有領會到前老闆名字的真正含義—「你跟」,一上任就把辦公桌換掉,結果依然受到Resolute Desk的詛咒:只幹一屆就栽在柯林頓的手上。

柯林頓可能是對同是帥哥的甘迺迪惺惺相惜,又把他的遺物搬回橢圓形辦公室。這個不經意的舉動,卻開創了美國的新時代。後來小布希和歐巴馬可能都發現了這個風水祕密,再也不敢移走白宮的「鎮宮之寶」—Resolute Desk,他們還都使勁的折騰這張桌子。結果3人都成功連任。柯林頓還在桌子上幹過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最後依然能毫髮無傷全身而退,部分美國人至今對他還念念不忘,還想請他老婆回來主持大局。  

小布希也曾經在這張桌子上架過腿。世界警察的大棒此時本來應該打遠東,但他卻打中東而深陷泥潭。但他和雷根一樣,憑藉這張桌子的福佑,逃過印第安人下的20年一劫的總統詛咒。

歐巴馬就更不用說了,不僅坐在上面、架起雙腿、還踩在上面。隨著他不斷地折騰那張桌子,道瓊指數從8千點竄升到1萬5千多點,還稀里糊塗地和卡特一樣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不服不行吧!

由此可見,美國總統—世界上最有權勢的男人們,其實也是非常「迷信」的。你也可以把它當成是娛樂廣場上的八卦新聞,但甘迺迪的這個魔咒,無論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