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擇友與擇善

文/西如
常言道:「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說的是交友的重要性。古語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說的是交友要懂得交善友、益友,在位時要交情淡朋友;有錢時不交酒肉朋友;得志時慎交逢迎朋友;失意時要交知心朋友。

摯友易求,諍友難得。朋友的朋友,可以稱為朋友;敵人的敵人,不一定成為朋友。摯友比估計得多,諍友比想像得少。

好友如書,可以細細評價,終生為伴,尊其為師,補己不足;好友如鏡,讓對方常能看到真實的自己,以友為鏡,取人之長;好友如傘,在風雨時刻,為你遮風避雨;好友如酒,時間越長,便越香醇。

諺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善,不單單是一種理念,更重要的是一種實踐。行善,是大智;善舉,是大德。只有善良,才能包容、寬恕,而在人類生活中,包容和寬恕,有時可以產生奇蹟。

換言之,善良不能軟弱,也不是懦弱。擇善,嫉惡如仇,不仇視惡,善就會變得愚蠢。所謂「人之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就說明善對人之用意也。◇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