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隆中山高中 方言競賽放異彩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基隆市民國100年度國語文競賽成績揭曉,中山高中師生有14人得名,在方言部分更是亮眼,陳炳臨老師榮獲教師組閩南語演說第1名、李蓉老師榮獲教師組客家語朗讀第1名、104班林宇萱同學榮獲國中組泰雅族朗讀第1名。3人將代表基隆市參加全國國語文競賽。

身為土生土長的宜蘭人,陳炳臨老師表示:「閩南語是一種優美且貼近生活層面的語言,我們可運用俗語、俚語了解古早人民的智慧,學習語言就像呼吸、喝水一樣自然。」

教師組客語朗讀第1名的李蓉老師謙虛地表示,自己在客語的能力上僅能做到日常的「聽」,若要字正腔圓的將每個讀音唸對則需要多花工夫,勤奮地查考朗讀稿上有疑義的字詞,所以「客語詞典」是不離身的工具書。

中山高中學務處組長陳素蘭老師說:「其實很多原住民的小孩都有他的才能,在推動母語教學上,利用它的特殊性更能鼓勵這些孩子培養出自信心。」

中山高中每週五為母語日,全校師生利用下課時間以母語溝通。國中部的社團活動課還特別開設了4個方言社團,分別是閩南語社、阿美語社、泰雅語社及德路固語社。

此次競賽,還有高二仁班蔡宜潔同學榮獲高中組閩南語字音字形第2名;208班蔡欣妤榮獲國中組太魯閣語朗讀第2名;高三仁劉艾熒榮獲高中組閩南語演說第5名;高二忠楊育恩榮獲高中組客家語朗讀第5名等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