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YouBike盈利 議員:應回饋市民

YouBike大受歡迎,帶動台北市自行車風潮。(陳柏州/攝影)
YouBike大受歡迎,帶動台北市自行車風潮。(陳柏州/攝影)

針對YouBike的經營管理,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提出調度、車輛品質、市容觀瞻等多項意見。他指出,台北市政府沒有做仔細評估,只是一味盲目拓點,缺乏城市景觀及安全等因應正策。大量拓增YouBike是否真正便民,還是圖利特定財團?

童仲彥表示,YouBike站點有的是滿柱沒人用,有的是空柱租不到車,顯示調度有很大問題。他強烈主張,承包廠商捷安特應建立完整電腦調度系統,用系統化方式解決調度問題。

童仲彥認為調度站也應設固定地點,他說,常見大量YouBike被堆放在學校門口周邊,造成學童通行困難及安全問題。不然就是停車架旁擺滿大量用鐵鏈鏈著的單車,當成調度站使用,形成另一問題,而捷安特占用那麼多人行道,等於占據了市民空間,應該付租金給市府。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認為,YouBike在調度、車輛品質、市容觀瞻等多方面仍有改善空間。(大紀元資料庫)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認為,YouBike在調度、車輛品質、市容觀瞻等多方面仍有改善空間。(大紀元資料庫)

童仲彥:擴大布點恐圖利單一廠商

童仲彥表示,YouBike原本是服務型態,採用累進費率之後,會形成相當龐大的利益,加上YouBike車體上電影與信用卡廣告刊登,可說替捷安特創造獨家龐大利益。捷安特廣告收益,是否回饋給市民?之前擴大布點是否有圖利一家公司之嫌?

腳踏車大量使用之後,有反光燈壞了、響鈴壞了,童仲彥提醒,應定期巡檢確保車輛安全,擴點擴量之餘,車輛的品質、服務品質也要注意。

微笑單車設立時,很多市議員反應不應傷害到市容。童仲彥說,信義區大量設置停車架像墓碑,晚上會嚇到小朋友,也有外國人反應,台灣路旁怎麼到處是墓碑?停車架的美化,還有大量設置是否排擠人行道空間,都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另外,台北市包括鬧區道路等,缺乏友善的單車騎乘環境;YouBike數量多,占用汽車、公車、機車、行人用路及人行道空間;台北市能容納多少腳踏車(腳踏車流量)等,都應該做更精細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