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北京致電王金平? 許忠信:親耳聽到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針對王金平是否接到過北京關切服貿進度的電話,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許忠信18日出席台灣社舉辦「現代版木馬屠城--服貿協議危機大解密」新書發表會,表示日前朝野協商時曾聽到立法院長王金平親口證實,接到中國方面來電關切。

許忠信指出,王金平說的內容就是「服貿協議改逐條審查時,北京很不高興,連我都接到電話。」他指出,中國知道干涉台灣國會是非常嚴重的事情,王金平一定會否認。許忠信說:「我相信我的耳朵,所以王院長才改口是別人轉達,並非對岸的人親自打的。」

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在記者會上也說,立法院若主張服貿協議逐條審查,會揭開北京與馬政府更多不可告人的祕密,不利總統馬英九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的「馬習會」及兩岸和平協議,因為損及馬英九想要的歷史定位,府院黨才會痛下毒手在政治上剷除王金平。

針對此事,經濟部長張家祝則說:「我沒有聽說大陸有施壓。」但他坦言,服貿協議在國內的法定程序確實影響到後續和大陸的貨品貿易協商,以及和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商也都受到影響,而且其他國家也都相當關切〈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的進度能否順利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