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二戰士兵家書 70年後寄到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9月21日,內華達州的戴頓(Dayton)舉行了一場感人的儀式,參與二次世界大戰的士兵愛丁頓(Pfc. John Eddington)生前寫給女兒的信以及他的勳章,終於在70年後交到他女兒佩琪.愛丁頓-史密斯(Peggy Eddington-Smith)手裡。

美聯社報導,愛丁頓是在佩琪出生不久後寫下這封3頁的信件。他在派駐於德州時將信寄出,不久愛丁頓就被派往海外,後於1944年6月在義大利殉職。

佩琪對父親所知甚少,因為母親很少談起父親。這封父親遺留的信件,讓從未見過父親的佩琪覺得「更認識父親是個什麼樣的人」。佩琪說:「他付出所有愛心,很多人在信中沒有表達這樣的感情。我完全被感動了,想留住所有的東西。」

這封感人的信以及其他紀念物品,是住在聖路易斯的葛雷葛里(Donna Gregory)幫當時的先生清理他祖父母的房子時發現的,那棟房子位在聖路易斯的郊區。

葛雷葛里6月透過圖書館及網路找到佩琪,她們兩人都感動地哭了。葛雷葛里現場朗讀了這封信,感動了現場約150名觀眾。信的第一段是給妻子的,他希望妻子不會覺得寫信給一個剛出生,還不會讀信的嬰兒很「傻」。

後面兩段愛丁頓告訴女兒,也許有一段時間不能見面,但她永遠在他的心中。「你的媽媽和爸爸會盡我們所能給你所有。我們會給你所有我們的愛。」最後愛丁頓要女兒「好好愛妳的母親,妳有全世界上最甜美的母親。」

不過葛雷葛里和佩琪,都不清楚愛丁頓的信為會什麼會出現在那棟房子裡。

佩琪只知道父親在戰爭中亡故,但他不知道父親還有這些遺物。佩琪在聖路易斯住到20幾歲,於1972年搬到內華達。而佩琪的母親並未再婚,於1997年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