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上海自貿區開跑 首批實施細則缺金改

【記者任義/報導】上海自貿區在李克強的強力推動下將於9月29日正式掛牌,並公布32項相關細則,不過更為市場關注核心的金融領域改革政策首批細則可能將缺席。在李克強20天內至少6次提及改革情況下,金融細則或缺席表明中共相關利益集團仍是阻撓重重。

據《經濟參考報》25日報導,上海自貿區擬定於9月29日掛牌,除公布32項相關細則外,在今年年底前,還將有20多項細則陸續出臺。但在首批出爐的數項政策中,將並不涉及市場高度關注的金融創新具體內容。

中共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綜合室主任王海峰表示,金融開放的具體細則可能很難在上海「破題」。

李克強高度提及改革

顯利益集團阻撓重重

自9月3日至今,李克強在20多天的時間裏至少6次談及改革。其中,在夏季達沃斯論壇舉行前後,談及改革的次數就多達3次。

11日,以「創新」為主題的2013年夏季達沃斯在大連舉行開幕儀式,李克強在開幕式上演講時再次強調改革開放,要用「壯士斷腕」的決心進行。

在中共高層高度提及改革的情況下,上海自貿區核心改革的金融細則難以公布,突顯中共相關利益集團的阻擾重重。

目前中共權貴太子黨壟斷把持社會主要經濟行業,如江澤民家族控制中國電信,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兩家壟斷中國的石油;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家族控制中信產業投資。

外界分析,習李政權要克服這波經濟危機面對的絕非經濟問題而已,而是政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