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從陸媒集體缺席台北電視節說起

⊙陳思敏
據報導,9月25~27日,在台灣舉辦的台北電視節,中國大陸影視業者的集體不出席,與新唐人電視台參展有關。只是邁入第十年的台北電視節,新唐人電視台往年都有參展,為何陸媒在今年首度退出?

由台灣文化部主辦的台北電視節,除台灣主要電視與傳媒,參展的還包括美國之音、福斯國際電視網、英國BBC、韓國放送公社、半島電視臺等國際媒體。然而今年,陸媒不但缺席,還集體缺席。據主辦單位透露,往年舉辦地點在圓山飯店,參展單位各自在獨立空間設攤,但今年場地改到世貿三館,屬國際性公開展場。說白了,就是在開放空間,路反而窄,避免與新唐人正面接觸的陸媒,只能服從中共禁令不參展。

陸媒服從禁令不參展 因小失大

因而致開幕詞的文化部長龍應台說:「我們不可能因為任何跟專業無關的理由,去阻止任何一個人來參與這個盛會。」龍應台還表示,中國媒體這樣做,是放棄重要交流機會,因小失大。

眾所周知,媒體在中國都要聽命於中共的節拍,是沒有專業自由的意志。中共國台辦和廣電總局對各電視台下達不得參展設攤的禁令,不僅因為新唐人,更為了新唐人報導、揭露了中共對包括法輪功群體在內的迫害中國人權的真相。

媒體的天職,本來就是監督政府,保障觀眾的知情權。但在中國,資訊管道都被中共嚴控,各種傳媒,特別是覆蓋面廣的電視,都成了當權者侵害民眾知情權、隱瞞受冤者生存權的謊言視窗。

透過獨立媒體獲取真相 勿被矇蔽

新唐人,自建立全球衛星網絡以來,利用中共無法進行完全封鎖的衛星訊號,提供中國人民的知情權。尤其在電腦少的農村,電視普及,家家戶戶看電視成了獲取資訊的主要管道。新唐人提供真實客觀的節目與新聞報導,讓許多偏遠鄉村的中國民眾,也能立即掌握王立軍、薄熙來、薄谷開來、周永康、活摘器官、香港遊行等等新聞事件背後的真相。難怪有民眾說:「這麼多年不知道真實消息了,看了新唐人才算打開了耳目。」

這次陸媒集體退展台北電視節的行動,也不由讓人聯想前不久央視演出一場完全相反的荒謬劇。

那就是8月初,在香港舉行的維基百科週年大會,未受邀、也未提出採訪申請的央視,竟以主辦單位無法想像的野蠻,與無法阻止的厚臉皮,硬闖會場,而且視若無睹「不能近距離拍攝與禁止照相」的提醒,在這場國際性的會場內橫衝直撞。被氣死的主辦單位說,中共不是封鎖維基百科部分頁面,還好意思來拍?

理由是,只因央視要拍一套有如「大國崛起」大製作的互聯網時代大型紀錄片,且聲稱已經找到Bill Gates、Mark Zuckerberg、Jeff Bezos等等的大人物,不能不拍維基的Jimmy Wales。

所以,觀眾看的是中國的新聞?還是中共的宣傳?只要中共還在資訊封鎖,虛假宣傳,就還在暗地裡的迫害人權。為全球閱聽大眾而設立的新唐人,不只是幫助中國人了解新聞事件背後的真相,也提供世界看到當下真實中國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