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反腐盯上中國移動 直搗江澤民地盤

【記者郭惠/綜合報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已經瞄上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家在移動通訊方面的「根據地」。港媒稱,王岐山已經將中國移動等列入反腐目標。

據了解,中紀委、監察部列出的目標有:中石油、中石化;中央部門駐境外、外國企業公司包括華潤集團、光大集團等;四大商業銀行;電訊系統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訊等;航空業包括中國國航、中國南方航空等。包括江澤民家的「老根據地」中國移動也在榜上。

據報,這次中紀委、監察部列出了中央企業、駐境外、外國企業五大問題。而今年以來,中共國務院已查證中央部門在香港、澳門、美、歐、澳企業公司中有130多間由高管家屬、親屬、朋友掛鉤私設公司,被查封資金370多億元人民幣等值外幣。

至於中國移動是江澤民家族的「私人企業」已非祕密。在江澤民當政時期,其大兒子江綿恆在短短几年時間就建立起他的龐大電信王國,如上海資訊網路、上海有線網路、中國網通等。

《動向》最近一期報導稱,王岐山在查中國移動3大案時,遭到來自江澤民的阻力,迫使王岐山、李克強再出手,先後拿下中移動多名高管。

江綿恆被稱為「中國第一貪」,除中移動巨大貪腐案外,還涉及上海社保基金弊案外,及多起震驚國際的中國重大貪汙要案。

中共18大後,習近平陣營一再強調「反腐」,隨著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中南海再進一步逼近江氏貪腐、既得利益集團的根。

至於薄熙來在大連主政時曾經積極跟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所投入大量資金的大連勞教院於9月16日被解散,現已改為戒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