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加州高速路緊急電話 存廢起爭議

【記者董婉如/聖地牙哥報導】在9月26日晚9時,加州聖地牙哥一名32歲的婦女開車在路口等紅燈時,一男子突然拉開乘客座門強行上車,並用槍脅迫她將車開到一銀行ATM前提取現金。隨後劫匪將她綁起來扔到車後座上,自己駕車。

約5個小時後劫匪將女子丟在94號和805號公路相交處,並拿走她的手機,開著她的車離去。凌晨2時半,該女子用高速公路旁緊急呼叫電話報警,得到救援。

這事件重新引發關於聖地牙哥市高速公路旁緊急呼叫電話是否有存在必要的討論。

聖地牙哥市財政危機使政府絞盡腦汁減少開支,公共服務首當其衝受到衝擊。

緊急呼叫電話源於1985年1月21日發生的一起刑事案件。當時一名27歲女子遭性侵被拋棄在聖地牙哥市中心附近5號公路的繁忙地段。1986年1月,加州立法,實施「安全(SAFE)」計畫。聖地牙哥首先響應,同年開始安裝路旁緊急呼叫電話系統。

聖地牙哥280英里高速公路和郊外高速公路上,共有1,655個緊急呼叫電話系統,通過太陽能供電,有自動定位系統。高速公路上每隔1英里就可看到藍色的「Call Box」牌子下的黃色電話箱。拿起電話聽筒,按下紅色「呼叫」按鈕就可連接到一個訓練有素的調度人員,得到幫助。

隨著手機使用增加,路旁緊急呼叫電話使用率急劇下降,由1990年的17萬多次降到2010年的1萬次。同時,維修保養成本增加近一倍。聖地牙哥公路電話亭負責人說,每年維修保養費用需1,200萬美元。每個加州納稅人在註冊車輛時,註冊費中有1美元就用於此處。

提議取消緊急呼叫電話的人質疑是否需要付出這麼多?在聯合論壇報網站上曾設投票站,參加投票的1,615人中,60%的人認為此電話系統提供的服務不值其投入的費用,28%的人覺得應該保留。

聖地牙哥市議員扎泊弗(Lorie Zapf)接受當地KPBS電台採訪,有聽眾提問:現在並不是人人有手機,若取消電話,再發生26日晚那樣的情形時,該怎麼辦?扎泊弗認為關鍵是如何運作,她表示,電話亭系統投資額過重,應該想辦法節約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