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破除6迷思 健康減重不復胖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為了減肥,胖哥胖妹無所不用其極,吃素、吃代餐、吃減肥藥或不喝水、不吃澱粉、禁食等。國民健康署整理出減重6大迷思,提醒民眾,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多喝白開水、不吃宵夜,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健康減重且不復胖的最佳方法。

坊間流傳五花八門減重方法,有些方法不但瘦不下來,還可能危害身體健康。而6大常見減重迷思包括,喝水會胖少喝水?拚命吃素瘦不下來?吃代餐可以減肥?自己買減肥藥吃?減重期間不能吃澱粉類?不吃東西瘦得快?

不少人誤以為「我的體質喝水也會胖,所以少喝一點水」,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陳妙心指出,喝水不會胖,水不會提供熱量,喝水不會增加體脂肪,真想減重,反而要多喝水。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代謝及腸胃蠕動、預防便祕,對腎臟也有保護作用。陳妙心強調,要維持健康體重一定要拒絕含糖飲料、多喝水。掌握起床1杯水、飯前1杯水、外出要帶水的訣竅,每天至少攝取水分1,500cc。

一般也常見代餐減重,但代餐價格昂貴、單調且膳食纖維不足,長期食用還有營養不良的問題,甚至停用後容易復胖;而減重期間不吃澱粉類,或吃肉、吃水果減重,也都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造成身體負擔。

陳妙心說,不吃東西、禁食更危險,體重雖然快速下降,卻恐肌肉流失,代謝率下降,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禁食也容易增加飢餓感,導致在下一餐吃進更多的食物。

另外,非法減肥藥常含有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甲狀腺素等藥品成分,服用之後,易造成頭痛、失眠、噁心、嘔吐、腹瀉、心悸、肌肉無力、精神錯亂、腎衰竭、虛弱、癱瘓、甚至有死亡的危險。國健署表示,真正安全和有效的減重方法,一定要符合「健康不傷身」和「營養均衡」的健康減重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