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加國學生救飢荒 用昆蟲製麵粉

【記者秦飛/編譯】有鑒於全球有數百萬人生活在城市貧民窟中,且貧窮國家持續出現糧食短缺,加拿大蒙特婁(Montreal)的一群學生想出以昆蟲製成麵粉的方法,希望有助於解決糧食問題。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由加拿大蒙特婁市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5名學生組成的「麵粉力量」(Flour Power)小組,計畫在墨西哥、泰國和肯亞等國家的貧困地區養殖蚱蜢,並把牠們變成麵粉來製作麵包和其他食品。

此一倡議贏得了2013年霍特國際商學院獎(Hult Prize),這5名學生可利用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900萬元)的獎金將計畫實現。

「麵粉力量」小組計畫從昆蟲出沒的苜蓿田中收集蚱蜢,並把牠們分發給墨西哥瓦哈卡州(Oaxaca)的農場主人。每位農場主人將被贈予一些容器來養殖蚱蜢,隨後這些昆蟲經清洗與乾燥之後被磨成富含蛋白質的麵粉。這種麵粉可運到當地企業和麵包店中製成麵包、玉米餅和其他麵粉類食品。

至明年3月,將有10噸蚱蜢被送到墨西哥。「麵粉力量」小組計畫在未來擴展到其他昆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