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反中共愛國教育 藏人遭開槍鎮壓

數千學生舉行大規模抗議示威,拒絕參與中共當局所謂的「愛國愛黨教育運動」,最後學生被開除,引發當地民眾不滿。(西藏之聲提供)
數千學生舉行大規模抗議示威,拒絕參與中共當局所謂的「愛國愛黨教育運動」,最後學生被開除,引發當地民眾不滿。(西藏之聲提供)

【記者許蒔、古清兒/綜合報導】近期,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數千學生舉行大規模抗議示威,拒絕參與中共當局所謂的「愛國愛黨教育運動」,最後學生被開除,引發民眾不滿;日前更有民眾遭軍警開槍鎮壓。據悉,目前有大批中共軍警駐紮在比如縣。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於10月5日拘捕比如縣一位叫多吉扎才的藏民,他曾於9月28日阻止中共豎立五星旗,10月6日大批民眾請願要求當局釋放他,卻遭到軍警嚴控打壓、甚至開槍,導致數人受傷。

從9月28日開始,中共當局在那曲地區開展所謂的「愛國愛黨教育運動」,並要求當地藏人在自家屋頂懸掛五星旗,此舉引發當地民眾強烈抗議和不滿。

據西藏之聲報導,當局因此派軍警鎮壓、迫害參與抗議活動的藏人,禁止他們的孩子入校學習,而病人也被禁止入院接受治療,甚至連藏人們挖掘蟲草的行動自由也被剝奪。

流亡印度的藏人格桑堅參對本報記者說:「這個活動就是要求藏人擁護共產黨領導,要與達賴喇嘛劃清界線,十一到了,要求每家每戶插國旗等等,這樣就引起當地民眾的反抗,村子的人將國旗丟進河裡。9月28日,派來大批軍警鎮壓,還進村抓人,雙方對峙有2、3小時。」

因不滿當局的野蠻政策和鎮壓,9月29日,比如縣4千多名藏人學生加入抗議示威;10月2日,比如縣多位藏人躺在公路上,抗議當局的高壓政策,要求軍警撤離。

格桑堅參表示,現在當地的情況非常緊張,人們出行非常困難,通訊設施被封鎖,還刪除民眾手機拍攝的相片,嚴禁這些訊息傳遞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