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提早抑制病毒 肝癌有治癒可能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肝癌持續蟬聯癌症死亡第二名,每年新診斷肝癌患者1萬1千人,男女發生比率7比3,尤以成年男性居多。台灣肝癌醫學會祕書長、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表示,由於治療肝癌的努力,肝癌死亡人數逐漸下降,只要臨床發現得早,積極治療,有治癒可能。

肝癌三部曲,從慢性肝炎、肝硬化到肝癌發生。慢性肝炎包括B型、C型是台灣國病。陳冠仰指出,得到B型肝炎約經過4、50年會轉為肝硬化,C型肝炎則是3、40年。B型肝炎很多國人是垂直感染,媽媽有B型肝炎,小孩出生時感染。

陳冠仰表示,只要把病毒抑制住,肝功能恢復正常,就可阻止肝硬化、肝癌發生。肝硬化早期使用干擾素、抗病毒等治療,30~50%肝纖維化可獲改善。很多病人早就知道肝炎存在,但未定期追蹤,只要有B型、C型肝炎,就應嚴密追蹤。

早期肝癌指2公分以下腫瘤,腫瘤成長速度平均約4.6個月。開刀、肝臟移植、酒精注射、無線電射頻燒灼等,都是早期肝癌療法。陳冠仰指出,接受治療1年存活率達100%,5年存活率達60%;手術切除肝腫瘤,5年內存活率約67%,5年內未惡化約37%;肝臟移植5年內未惡化高達80%。

對於中晚期病人過去常用栓塞治療,會影響正常肝功能。不過,病人即使是中期以上,經過積極治療,存活超過10年案例很多。末期病人不做治療,存活期只剩50%甚至更低。

陳冠仰說,傳統化療對肝癌療效不佳,日本採用經動脈化療(透過管子把少量化療藥物注入肝臟中),對末期病人效果不錯,台灣部分醫院採用此療法。

2010年衛福部通過標靶藥物納入肝癌治療,是唯一獲得美國FDA、歐盟及台灣許可治療末期肝癌,2012年國健局核准健保給付,用在部分末期肝癌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