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老人越走越慢 小心肌少症上身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據調查有近八成民眾誤以為老人家走路越來越慢,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但這可不一定,研究發現有可能是「肌少症」徵兆;奇美醫學中心醫師湯振青提醒,適當運動、補充營養及藥物治療,可提早預防或改善肌少症。

一般而言,30歲以後肌肉質量每年減少1-2%,70歲以後每年遽減15%,在老化過程中,生理狀況逐漸衰退,老人帶有多重慢性疾病,蛋白質的攝取量下降、合成減少與流失增加,都會加速肌肉質量的減少。

肌少症在65歲以上有25%盛行率,也常伴隨體脂肪增加、代謝速率下降,引發肥胖等代謝症候群,肌肉力量減少與活動能力下降,則會增加老人家跌倒及骨折的風險,造成老人家失能及失去獨立生活能力,並導致住院率、死亡率增加。

湯振青表示,研究發現透過適當運動、營養策略及藥物治療,可以預防及改善肌少症,補充蛋白質、維他命D則可以減少老人跌倒機率,藉以提高老人生活品質並減少醫療照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