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浮濫投資大量印鈔 專家:陸經濟將墜崖

【記者李雙/綜合報導】伴隨著錢荒、泡沫破裂、行業隆冬等,中國史上最大經濟危機已全面逼近。近來,中國大陸知名財經專欄作家牛刀頻發表文章警告,中共極權主義經濟體制已讓中國經濟面臨懸崖。

極權主義致可怕經濟危機

9月26日,牛刀於〈中國房價泡沫天生就會破滅〉一文中明確提出,中共極權主義體制是導致此次中國經濟危機的罪魁禍首,危機爆發將帶來不堪設想的後果。他表示,經濟危機無所謂性質,只有嚴重程度、破壞力大小等差別;經濟體制的不同,所導致的經濟危機後果大為不同。

在西方自由市場下看來正常的經濟危機,對極權主義國家來說可能是滅頂之災。由於極權國家不想讓經濟危機擴散成社會危機,致使只要經濟上出一點問題都會想辦法掩蓋,最後演變成全面的危機,導致獨裁者下台或者國家解體。歷史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蘇聯解體,以及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紅色高棉等極權國家的垮台。牛刀也表示,中國本次危機可能是在人類歷史上未見過、讓全世界都目瞪口呆的危機。

牛刀在文章中表示,全球經濟開始進入全新週期,但中國在這5年中炮製了巨大的房地產泡沫,不但無法跟進全球經濟新週期,還面臨巨大危機,他指出5項原因,第一是超大規模投資,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連續3年投資占逾GDP45%,且投資和出口占逾GDP70%,突顯中國內需極其羸弱;歷史上曾遇過此情形的國家最後也都面臨經濟泡沫破滅。

第二是短期內貨幣巨幅貶值,中國央行自2009年起不斷加印鈔票,國庫耗盡卻又瘋狂通膨搜刮民財,持續製造虛假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這種通膨除了戰爭年代,在和平時期只有政府已經耗空了國庫的時候才會出現。

房地產泡沫也是原因之一,中國處處是鬼城,經濟一旦崩潰,把錢都壓在空房子上的開發商將整體破產。據估算,中國房地產價值已逾GDP的400%,真實數據或達500~600%,就連日本房價泡沫最大時也沒有超過300%。

最後是人民幣單邊升值套利,中共固守殭化匯率,實行人民幣對美元單邊升值,而對內則貶值300%。如此一來,不斷削減出口企業的利潤,最終達到邊際效應時,出口企業被迫倒閉關門,泡沫也無法維持。另外,單邊升值也讓中國便於用數據造假的方式進行套利,並受央行保護。一旦當美聯儲宣布減債或者退出QE,全球資本回流美國,人民幣便會遭遇巨大的做空,匯率出現斷崖式大跌,也就是中國經濟泡沫破滅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