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更年期高血壓

 (Fotolia)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50歲女性,精明能幹,每年都因為績效特優而到美國總公司接受表揚。雖然事業蒸蒸日上,已擔任公司最高的職務,但不妙的是,血壓也跟著飆到從未有的高峰在180~190 / 90~85 mmHg中振盪。儘管西醫告知她,不吃降血壓藥會導致中風,但她還是選擇中醫治療。

我問她:「妳是不是壓力太大了?」她一向充滿自信,沒有什麼能難倒她的,就不以為然地否定了。她平日常因頭頸痛來治療,也因為正值更年期,有亂經、心悸、胸悶、盜汗、潮熱、眼乾澀等症狀。我說:「如果不是壓力的關係,那就是更年期自主神經與內分泌的功能正在調整,還沒調整好,只是暫時性的血壓高,先觀察一陣子,不用太緊張!」

接著檢驗她是否有中風跡象,看大拇指、食指、中指是否會麻?請她閉上雙眼,手平舉伸直手掌張開5秒,看是否還在原位,有沒有上下左右位置變動?再請她手平舉伸直,做抓球動作,連續9秒,速度要越來越快,時間到時,看手的位置是否變更?最後請她手做用力握拳動作後再張開手,看手掌的蒼白色有沒有快速恢復原來的紅潤色澤?結果她安全通過,於是請她以後每隔一段時間(1星期或1個月)自行檢查1次。

針灸處理,高血壓針百會、通天、率谷、風池、曲池、合谷、陽陵泉穴;胸悶心悸針內關、郄門穴;調解更年期針內關、三陰交、氣海、血海、太衝、足三里穴;安神針神門、四神聰穴;眼乾澀針睛明、養老穴;每次選穴輪用。

前幾次針灸完,她的血壓還是在160~170 / 90~95mmHg之間搖擺,由於血壓降得不理想,後頸部又緊繃,眼睛很脹,頭也很痛,晚上睡不好,整個人處於緊張的狀態!我說:「不要緊,回去後時常口含溫水,溫敷後頸,多散步,血壓會再下降。」後來血壓就慢慢下降,最後降到130~150 / 85~90mmHg。

之後,她每次來針灸就說:「血壓還很高,怎麼辦?」我安慰她:「別怕!會過去的,血壓高只是暫時性,妳的血管沒問題,是自主神經還在調解階段。妳每天一定要走路40分鐘,最好每星期再爬山一次,常煮蒜頭飯吃,不要吃冰的與辛辣的食物,也不要喝咖啡和茶,就可以縮短調解的時間。」

在治療的期間,她都沒有吃西藥降血壓,也很認真配合治療,經歷4個月血壓上上下下,終於恢復正常了。血壓正常半年,又開始起伏,但幅度已不那麼大,約在150~170 / 85~90 mmHg。再針灸3個月,血壓完全正常。

幾年後,她的血壓仍很正常,她非常慶幸自己不用長年吃降血壓藥。◇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