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鼓勵結婚生子 李鴻源籲重建家庭價值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為鼓勵年輕人結婚生小孩,內政部15日舉辦「家有佳音──幸福分享」活動,內政部長李鴻源說,希望透過活動,鼓勵年輕人不要害怕結婚,婚後不要害怕生小孩,希望可以重新建立台灣的家庭價值。

台灣現今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的現象,同時也是全世界人口出生率最低的國家,李鴻源講起以前的家庭都生很多小孩,有不少家庭生到6個以上的小孩,如果那時候大家都會算生養1個小孩要多少錢,相信今天台灣不會這麼幸福。

現在政府雖有多樣化的生育津貼及育兒設施,李鴻源強調,「愛」才是家庭組成最重要的因素,愛的價值無法用來衡量。

今年初結婚的鍾氏夫妻是新生兒父母代表,鍾鎮宇說,原本沒有準備好不敢結婚,但結婚對他最大的意義是「當你面對後,很多事情會跟著改變」,結了婚讓他不再做「逃避的男人」,雖然生小孩會有經濟壓力,但新生命帶來新希望,反而可以透過小孩子解決很多問題。他舉例說,媽媽的手受傷,本來不願復健,但新生命誕生後,媽媽反而願意主動就醫。

晚婚、不婚、不育現象普遍,嚴重影響生育數量,內政部說,家庭是愛的發源地,無論是民眾或行政機關都有責任去彰顯、傳承家庭的核心意義與價值,真正解除未婚男女害怕走入婚姻,或不想生養下一代的恐懼心理。◇